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成都首部社区街巷志诞生
2020-01-22【打印】

  城市分割线,地球一小时

  每一座城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故事,但随着城市的更新进步,在发展的同时也会带走岁月的痕迹。近日,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文翁社区编著了《文翁社区街巷志》,以延续社区文化,发扬文翁文化,传播古蜀文明。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成都、更多地去了解成都。

  文化名人  站台样书发布仪式

  文翁社区,地处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总面积0.45平方公里。虽以老旧院落居多,但这片土地凝聚了众多老成都人的崇敬和对未来的憧憬,这里更是历史文化的宝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影响力巨大,堪称“成都文脉之源,成都文化之魂”。

  2010年1月8日,少城街道文翁社区举行“文翁社区街巷志样书发布仪式”。成都市街巷文化名人贾载明、青羊区委社治委副主任戴毅敏、少城街道武装部部长赵峰、文翁社区党委书记刘仁容等以及社区热心群众参加。

  街巷志样书发布仪式上,居民代表们早早来到了现场,大家拿着样书,仔细地翻阅着,像对待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我出生在这里,今年已经72岁了,从没有离开过。这次很有幸为我们社区的街巷志手绘了曾经社区范围的示意图。几十年了,每条街道巷子都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非常清晰。”社区热心居民伍大荣说。他们一边翻看一边交谈,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气氛非常融洽。  

 

发布仪式上,市民阅读《文翁社区街巷志》

  成都市街巷文化名人贾载明也在发布仪式上,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当他听说,文翁社区决定搜集、整理辖区历史文化并记录与各条街道、巷子相关的历史故事和现状时,他觉得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是文化觉醒的表现。贾载明表示:“我十分热爱地方文化,很有幸承担这次搜集、整理工作,感到很幸运,以严肃认真的心态做好这项工作。"

 

成都市街巷文化名人贾载明(视频截图)

  创新社区街巷志 传播文翁文化

  《文翁社区街巷志》共收入《文翁重教精神千古流芳》《文庙相映昭日月》《锦江书院与尊经书院》《文庙西街周公馆挖出黄金》《石室十三经熠熠闪光》《著名思想家严君平》等资料20篇,共计近3万字。同时,还对15条路、街道、巷子进行了具有地名标志的简介。

 

发布仪式现场(视频截图)

  “文翁社区是个宝贵的地方,历史文化非常厚重,毫不夸张地说,此地为西汉以来成都文脉之源,成都文化之魂。文脉源泉的历史文化体现在‘一室一经’‘一殿两庙两院’以及文翁与严君平。”经过此次搜集整理,贾载明感慨颇深。

  作为此次街巷志的“婆家人”——文翁社区,自然也有一个美丽的愿望。社区党委书记刘仁容表示,这次推出社区街巷志,希望通过对文翁社区文化的搜集和整理,保护一段历史文化,保住“根文化”。“捡拾起文化的根基,将该文化从学校扩散出来,推向社区,推向全社会,让我们的居民人人都成为文翁文化的‘传播使者’。”同时,青羊区委社治委还向文翁社区捐赠了5000元经费,用于社区项目打造。

  据介绍,这次整理时间短,所涉面不广不深不细致,未来还有很多提升空间。下一步,除了文翁文化志,或搜集整理为《文翁社区历史文化集》或编纂《文翁社区志》,再扩大到其他体系,将天府文化之魂做大,对社区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深远的意义。

  (来源:封面新闻)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