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东莞市南社村志工作室探索“地方志+阅读推广”新形式
2019-12-10【打印】

  2019年,东莞市南社村志工作室在东莞市志办的悉心指导下,以东莞阅读联盟·阳光读书会为推广平台,探索专业、规范、系统的“地方志+阅读推广”新形式。 

  一年来,东莞阅读联盟·阳光读书会的阅读活动以“方志里的东莞古村落”为主题,围绕“方志里的东莞古村落”“方志里的东莞水乡文化”“方志里的东莞客家文化”“方志里的东莞疍家文化”“粤港澳大湾区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思考”五个专题,采取“先导读,后行走”的互动体验方式,创新推广方志阅读。具体来说,就是针对每个专题先举办一场“方志里的古村落”导读赏析,紧接着下一周就组织读者、文友实地行走、现场导赏甚至手工体验,从不同角度解读和感受东莞古村落里的乡风民俗,尤其是在识建筑品美食赏风俗的过程中,把导读讲座中的知识内化为切身经历和感受,尝试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和带动更多人通过读方志“认识东莞,了解东莞,爱上东莞”,重构东莞人的乡土记忆。 

  今年压轴的一场活动是“风情万种的东莞小巷游”,104日,70名书友在莞城西城楼下与国旗同框,高举头顶的五星红旗成了东莞小巷中的靓丽风景。

 

  2019922日,南社村志工作室负责人李培军、李翠薇在东莞图书馆举行《方志里的东莞古村落——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东莞古村落》讲座。

 

  2019317日,南社村志工作室负责人李培军在桥头镇迳联古村落为书友们讲解古村落的历史文化。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