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以北京地方志为基础编写的“京华通览”丛书62本出齐
2019-09-24【打印】

  历时三年,出版62种图书……9月,随着最后一部《居庸关》的出版,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推出的“京华通览”丛书全部出版完成。“京华通览”是一套以北京地方志为基础编写,以北京“一城三带”历史文化为线索,面向大众的普及读物,丛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北京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以及城市建设规划等情况,填补了相关文化研究的空白。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璀璨的现代文明。近年来北京市在地方志撰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出版了《北京通史》《北京百科全书》及各类志书近900种,但这些著述大多是服务于专业单位、机关和教学科研人员。“京华通览”丛书就是在这些志书出版的基础上,编纂的一套面向大众的读物。“京华通览”丛书共62本,内容紧紧围绕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四个中心,涵盖北京自然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突出安排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四个系列的内容,文字简约精炼,通俗易懂,并配有大量历史资料图片。

  “京华通览”丛书汇聚了一支强大的作者队伍,每本书的作者在北京志书编纂中捉刀实干的骨干人物和在北京史志领域著述颇丰的知名专家。年逾八旬的张宝章被称为“海淀通”,丛书中涉及海淀的《三山五园》《海淀镇》《畅春园》等分册都由张宝章撰写。曾担任东城区志主编的王之鸿则被称为“东城通”,因此《东交民巷》《王府井》等分册由他来执笔。海淀区档案局副局长张超曾任圆明园研究室主任,对圆明园的历史和保护都有很深的研究,因此此次丛书中的《圆明园》就是由他在此前个人著作的基础上进行的修改和加工。随着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开放,香山最近又成了北京的“网红景点”,该套丛书中《香山静宜园》的作者、香山公园党委副书记袁长平就是资深的香山研究专家,除了香山的历史文化,他对香山的植物和动物都了如指掌,在撰写中加入了很多新的研究和发现。

  “京华通览”丛书编委会主任、主编段柄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版这套丛书,实际上是一件“为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拾遗补缺的事情”。他谈到,《北京志》第一轮编纂了172部,内容浩如烟海,但真正看过的人很少,实际上是被“关在了笼子里”。“京华通览”丛书所要做的,就是使地方志走出书斋,变成大家喜闻乐见的、通俗的小书,“在最需要了解这些知识的人群当中,我们及时给他们送去他们需要的文化。”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京华通览”编撰委员会副主任曲仲表示:“介绍北京的书有很多,但是如此成规模的丛书却不多见,可以说这套书开了一个先河。北京出版集团将继续努力发掘新史料,为完整地保留北京传统文化记忆而努力。”

(来源:《北京晚报》2019年9月24日25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