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大事记 > 2013
中指办2013年大事记
2015-02-05【打印】

1月7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赴海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

1月8日,美国犹他家谱学会亚洲非洲太平洋工作部主任聂思海等一行四人来我办,与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就数字化建设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商谈。

1月18日,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来我办,与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就数字化建设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商谈。

2月22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终审验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人社部副部长、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杨士秋,卫生部副部长徐科,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解放军总参谋部作战部应急办主任孙原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陈祖武,北京大学教授、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李孝聪应邀作为评委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关于该志编纂工作的情况汇报,讨论研究了各分卷在复审中提出的问题。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邱新立和各分卷编纂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2月27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各承编牵头单位座谈会在京召开,研究贯彻落实全志终审验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讨论志稿修改问题。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3月4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全志终审验收工作会议后志稿修改问题。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3月20~22日,《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教程》编写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议定了教程篇目,讨论了全书各章节要点。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3月25~31日,应中华两岸人民文化交流促进会的邀请,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地方志学会会长朱佳木,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率团一行8人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了解旧方志和中国新编地方志收藏、研究情况,并与台湾有关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考察团成员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中国社科院台港澳学术交流委员会研究员张友云,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等。

4月1~3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率团一行8人赴香港进行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了解香港史志编纂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工作信息,进一步推动《香港通志》编修工作以及相关研究的做法和经验。考察团成员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中国社科院台港澳学术交流委员会研究员张友云,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等。

4月11~15日,全国省级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并致辞,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并分阶段主持会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全军军事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武警部队编史办的主要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地方志事业发展水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总结了2012年的工作,通报了2013年工作要点。

5月14日,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出席上海市年鉴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并讲话。

5月20~21日,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应邀出席在上海召开的“汶川特大地震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志”座谈会并讲话。

6月13~18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全国方志系统口述史专题培训班。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6月19~20日,《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教程》编写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汇报、讨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教程》各章节的内容要点。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以及来自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和出版社的18位年鉴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6月24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黑龙江省方志馆开馆仪式。

6月25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牡丹江市志(1986-2005)》评审稿评议会。

6月26~27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赴兰州考察调研地方志工作。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陪同。

7月4日,《方志百科全书》条目审读会议在京召开。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7月5日,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培林来我办视察工作,听取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对地方志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我办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作了指示。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7月15日,办公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传达了社科院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并就我办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作了动员。社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领导讲话,并对我办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进行民主评议。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主持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和处以上干部、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在职党员参加会议。

7月17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灾后重建》和《灾情》分卷复审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7月18日,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出席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基本理论等问题进行讲授。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7月25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在有关人员陪同下,与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商谈合作事宜。

7月26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地震灾害志》分卷会议在京召开。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参加会议。

7月29~30日,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参加会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7月31日,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主持会议。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和各处室负责人、方志出版社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大家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学习情况交流。

7月31日,办公室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作了专题报告。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主持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和各处室负责人、方志出版社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8月1日,办公室召开《中国地方志》期刊网站验收会。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9日,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培林在院人事局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办公室宣布方志出版社主要领导的人事任免决定。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和处以上干部、方志出版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8月13~18日,2013年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主编培训班在宁夏召开。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宁夏社科院院长张进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全国各级方志工作机构相关人员150余人参加培训班。

8月26日,办公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会议征求了各处室、方志出版社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对我办领导班子“四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9月9日,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培林、张江到国家方志馆视察装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陪同。

9月22~28日,“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国各省级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50余人参加培训。来自北京大学、社科院研究生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

9月23~24日,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参加《威海市志》评稿会。

9月27~28日,《台湾通史》研讨会在杭州举办。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等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研讨会。

9月29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参加在中国社科院召开的《海关通志》出版座谈会。

10月9~11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暨两岸四地方志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和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出席会议并致辞。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做总结发言,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邱新立分别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方志工作机构和香港、澳门、台湾及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约150人参加会议。

10月20~23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2013年新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方志界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对方志基础理论和新编地方志政治部类的编修理论进行了研讨。

10月22日,北京市方志馆开馆暨图书资料捐赠仪式在京举办。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凤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北京市地方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段柄仁出席。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出席并致辞。

10月28日,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出席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中心城市地方志工作交流会”并讲话。

10月28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赴天津调研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陪同。

10月30日,办公室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4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述职述纪。社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五督导组副组长、社科院监察局纪检监察一室主任、副局级纪律检查员贾朝宁,院人事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和监察局有关领导参加。

10月31日~11月1日,《方志百科全书》审读会在京召开。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柄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副主任邱新立参加分组讨论。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主持会议。

11月11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主持召开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会上,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布置了拟于12月中旬召开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换届会议的相关工作,同时做了地方志办公室搬入国家方志馆的动员。

11月12~16日,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参加第十三届史学理论研讨会。

11月18日,办公室迁入国家方志馆(潘家园东里9号)。

11月28日,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到天津参加《北辰区志》评稿会。

12月3日,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主持召开副处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会议,通报我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同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进行了布置。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参加会议。

12月20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五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主持会议并对第五届指导小组换届工作情况做了介绍。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对第四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成五年来的全国地方志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指导小组成员对全国地方志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参加会议。

12月24日,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来我办新址为国家方志馆揭牌,并参观了“地方志小型成果展”,听取了办公室领导班子有关国家方志馆建设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社科院办公厅主任施鹤安,办公室党组书记田嘉、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富强、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等陪同调研。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