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概览 > 《中国年鉴研究》2020年第2期
姜辉: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
2020-08-03【打印】

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

姜 辉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哲学社会科学界正在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如何利用学术年鉴加强学科建设、构建年鉴评价体系,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作为新时代的年鉴人,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为编纂出版优质学术年鉴贡献我们这一代年鉴人的智慧与汗水。

  一、坚持新时代社会科学年鉴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

  学术年鉴对学术研究的方向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在当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背景下,要高度重视年鉴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编纂出版学术年鉴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特别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发挥重要作用,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上发挥重要作用,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国思想和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上发挥重要作用。社会科学年鉴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三次贺信精神,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为哲学社会科学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努力探索。

  二、社会科学年鉴要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我们目前尚未构建并发展出一套成系统、较为完备、较为成熟的解读当代中国发展成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学术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担当精神,在加快构建“三大体系”上有过硬的举措、实质性进展和更大作为。今天我们共话学术年鉴的发展,其中一个方向就是要发挥学术年鉴在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方面的独特作用。比如,学术年鉴是基本的、最具代表性的学术史料,是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史的重要载体;学术年鉴是学术话语权之作,可以通过年鉴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等等。所以,学术年鉴编纂出版也是构建“三大体系”中少不了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进一步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鉴事业

  我国年鉴经过40年的飞速发展,正从数量型增长为主逐步转为以质量提高型为主,进入了一个编用并举的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鉴编纂要抓住机遇,推动学术年鉴繁荣发展取得更大成绩。首先,学术年鉴要立足中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聚焦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其次,要创新年鉴编纂方式。新时代的学术年鉴要从满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用需求出发,适时调整年鉴构架结构,以适应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变化;要千方百计突出学术特色,利用一切条件反映学术内容,使学术年鉴成为信息高地;要利用互联网传播信息快捷、方便的优势,创办网络学术年鉴。最后,要转变编纂思维方式,认真研究读者对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的变化,充分发挥学术年鉴的“镜鉴”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年鉴》主编)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0年第2期)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