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史志学刊》2021年第5期(总第41期)出版
2021-12-07【打印】

  《史志学刊》2021年第5期(总第41期)出版。本期共刊发8篇论文。本期设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刊发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志力”支撑》两篇文章。从历史的、实践的角度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历史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青岛大学历史学院的杨恩玉和刘文兴撰写的《东晋初年南北士族共生模式与义兴周氏兴衰》从东晋元帝和明帝时期的侨旧共生模式变迁入手,探讨义兴周氏的兴衰历程及其历史背景,并进一步探究东晋时期南北士族间的关系。《隋唐时期山西境内内迁粟特人的民族融合以出土墓志为基础》一文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张长海撰写,通过墓志资料分析粟特人与社会的互动,进而进一步认识隋唐时期山西境内粟特人的内迁与民族融合,以期将粟特这一影响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民族尽可能地展现出来。 

  “志鉴研究”栏目刊发了3篇论文。浙江地方志学术研究中心主任潘捷军撰写的《近现代中国史志关系研究述要》一文,在重修《浙江通志》与《浙江通史》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以中国近现代史志关系为主要研究对象,对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这一问题的研究情况作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构建现代史志关系的总体研究框架。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章舜粤的《地方志中现当代黄帝陵祭祀史事考辨》利用档案、报刊、志书等资料,对1943年《黄陵志》出版以来不同时期志书记述历次黄帝陵祭祀的得失进行了评析,并对缺漏和记述不确的史实进行了具体考订和补充,同时还从维护国家统一的角度,提出了新编志书应记载台湾地区祭陵活动的建议。选题新颖,史料丰富,论证合理,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关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突出纪录问题探讨——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申报参评年鉴为例》一文,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孟亚男撰写,文章以申报参评2021年卷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21部地市级年鉴为例,对纪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记录情况进行剖析,提出正确地处理好年鉴框架稳定性和年度性关系、资料连续性和扩展性关系、编纂路径继承性和创新性关系是纪录好这一历史进程的关键,并对2021年卷编纂如何突出纪录好这方面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化史研究”栏目刊发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侯晓琴的《祁寯藻集外佚作辑释》,文章辑得祁寯藻集外佚作12篇,包括序文7篇,寿文1篇,碑记1篇,信札3件。对这些佚作的整理与考释,将有助于祁寯藻研究的深入。 

  《史志学刊》前身可追溯至创刊1980年的《山西地方志通讯》,曾改名为《山西地方志》《沧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是国家认定的以“史”“志”为专业特色的学术期刊。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