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山西省《史志学刊》2021年第4期出版
2021-10-08【打印】

  《史志学刊》2021年第4期(总第40期)出版。本期共刊发8篇论文。另外,特别设置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刊发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两篇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其中《浅析右玉精神形成的历史文化渊源》由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仲艳妮撰写,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文从边塞军事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和西口移民文化3个方面,简要梳理和阐述右玉相关历史文化,从中提炼出右玉精神形成的文化特质和基因,为右玉精神形成找到历史文化依据。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民省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关多义撰写的《太行精神的时代特色与现实价值》一文,是山西大学2021党史专题研究重点课题。文章从太行精神的时代特色、太行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和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的现实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太行精神的鲜明特色和精神内涵。 

  “历史研究”栏目刊发了3篇论文。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潘尧撰写的《知识视域下的胡汉融合——以汉赵政权创建与存续为中心》一文,通过勾勒、分析中原知识在汉赵政权创建与存续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与胡族君主之间的冲突,揭示胡汉融合进程中的复杂性与曲折性。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付邦的《日本入唐僧的中国旅行——以〈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为中心》通过研究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入唐僧的旅程,窥探“化外人”在唐旅行的制度与实际,从而探究唐王朝旅行规制的整体样貌。上海大学历史系讲师张呈忠的《“权发遣”与王安石的监司人事改革》一文,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探寻了“权发遣”在王安石监司人事改革中的影响。 

  “文化史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荀、墨之争与儒家“圣王”观的形成》一文作者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文章对战国时期荀、墨之间的思想交锋进行梳理,进而探讨荀子“圣王”观念产生的思想背景,并据此分析荀子的“圣王”说在先秦儒学政治思想发展中的地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博士陈浩的《维新变法时期令德书院改革考论》,在澄清史实的基础上,对维新变法时期令德书院的改革进行考察,并探寻其背后价值取向的变迁,从而窥探山西维新运动的动向。 

  “志鉴研究”栏目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史志中心姚岳山撰写的《年鉴编纂应处理好12个重点关系——以国铁企业年鉴为例》一文,文章通过总结编纂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从年鉴理论学习研究、年鉴编纂规范贯彻落实、具体操作改进创新等方面,提出正确认识、把握和处理年鉴的12个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应影响的重点关系,对各类年鉴的编纂工作都具有非常实用的指导意义。 

  《史志学刊》前身可追溯至创刊1980年的《山西地方志通讯》,曾改名为《山西地方志》《沧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是国家认定的以“史”“志”为专业特色的学术期刊。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