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史志学刊》2021年第1期出版
2021-03-22【打印】

  《史志学刊》2021年第1期(总第37期)出版。本期共刊发11篇论文,其中4篇为国家及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 

  历史研究栏目刊发了3篇论文。其中《论湖广总督张之洞与继任总督赵尔巽之冲突》为南京大学博士史展撰写,论文详细论述湖广总督张之洞与继任总督赵尔巽之间的冲突,并分析得出冲突背后的原因实为晚清以降的都督专权和地方主义。大同市博物馆骆东峰撰写的《河东三姓与魏末政局》一文,系统论述以裴、柳、薛三姓为主的河东士族基于对时局的清楚认识所选择的政治站位,对北魏末期至东西魏分立之际的北方政治局势、军事战争等方面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文化史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其中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王卫撰写的《清代浙江翰林的时空分布及仕途流向》一文,考察清代浙籍翰林时空分布状况及仕途流向,并对其中的三鼎甲一品大员进行个案分析,从中可以看出在秉持学而优则仕的清代传统社会中,翰林名衔、殿试名次对官员仕途的影响巨大。 

  旧方志研究栏目刊发的《略论陕西志辑要及其地名学价值》一文为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论文重点研究《陕西志辑要》中关于陕省诸地地名渊源的解释,辑考简要,贴近时人生活,不仅有助于时人认知故土,增强自身乡土情感,而且对于当今地名学的研究也有重要的价值。 

  志鉴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其中宁波大学副教授沈松平撰写的《以现代地理学改造传统方志:张其昀新方志理论述评》一文为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论文系统阐述张其昀用现代地理学的观点改造传统方志,将众手成志专家修志相结合,提升志书质量,对编修新方志具有借鉴意义。《浅谈地方志的活态化应用》为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年鉴处欧长生撰写,论文分析地方志的历史性质与研究现状,并针对地方志在应用领域、传播媒介、服务对象上的活态化应用进行讨论,使志书真正做到活起来,立起来,热起来,更好的服务于当地发展。 

  史地文献研究栏目刊发了西南民族大学贾雯鹤教授的《山海经·海内经〉校议》一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者以通行的阮元琅嬛仙馆本郝懿行《山海经笺疏》为底本,以郭璞注为重点,对《山海经》最后一卷中的11则经文进行校勘,尽量还原其本貌,为学界使用该书提供一个准确的文本。  

(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