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史志学刊》2020年第3期
2020-07-24【打印】

 

 

  由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主管主办的《史志学刊》第3期(总第33期)刊发11篇论文,其中2篇为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3篇为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本期突出以下特色:

  1.开设“黄河长城太行研究”栏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依托,打造精品旅游区的发展计划,深入发掘楼阳生书记提出的“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的文化内涵,推进山西省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为发挥史志事业资政服务功能作出积极贡献,特邀历史学博士、教授王杰瑜主持栏目。邀请河北地质大学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董耀会撰写的《山西长城文化遗产及长城旅游发展认识》一文,系统论述山西长城遗迹的概况、山西长城的历史意义和特点以及山西开展长城旅游的路径与模式三个方面,为长城文化公园的建设、山西长城旅游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王杰瑜教授撰写的《“长城博览在山西”的几点认识》,系统研究山西长城修筑的历史地理背景以及山西长城的历史价值,重点论述“长城博览”何以吸引游客,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2.开设“年鉴编纂研究”栏目。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精品年鉴质量,扩大精品年鉴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本期特邀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孟亚男、财政部中国财政杂志社主任编审郑维桢撰写专题论文。其中《初论精品年鉴——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为例》,论文结合目前正在实施的“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解析精品年鉴的涵义和特性,提出打造精品年鉴的机制和路径,并对进一步放大精品年鉴功效问题进行思考和探析。《打造精品年鉴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实践路径》一文,明确指出年鉴编纂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从规范与创新并举,突出实用性,年鉴向数字化、网络化、建立数据库转型升级,高标准要求编辑人员及撰稿人,强化年鉴工作流程,规范撰稿要求,年鉴开发利用七个方面打造精品年鉴,努力做到内容翔实、框架合理、分类科学、文字精炼、图文并茂、使用方便。两篇论文对于打造精品年鉴、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具有指导意义。

  3.加强古旧方志编纂研究。本期在“旧方志研究”栏目刊发2篇论文,《[嘉靖]《平凉府志》版本研究》一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论文系统梳理[嘉靖]《平凉府志》及其后历代《平凉府志》的版本,并据日本东洋文库藏本、国家图书馆藏本及其他旧志,对抄本[嘉靖]《平凉府志》略作校勘,为以后的西北方志研究提供一个完整的文献版本参考。浙江海洋大学历史系郑俊华撰写的《 [嘉靖]《衢州府志》的修纂情况与价值》为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论文认为[嘉靖]《衢州府志》是在《弘治志》基础上删削增补而成的,修纂者杨准、赵镗等人重视国计民生,使得该志记载了大量涉及社会经济、民众生计、风俗民情等方面的内容,对于我们考察明中叶衢州府的社会实态,以及浙西南山区的社会变迁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4.继续保持“历史研究”和“史地文献研究”栏目。“历史研究”栏目刊发了3篇论文。其中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博士杨波撰写的《“高平关”考论》一文为河北省传统文化专项项目。论文通过考证“高平关”这一概念从无到有的形成过程,体现出地名的形成是历史不断演进、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中非关系逐渐升温,关于中非关系的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本期刊发由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历史系非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沐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非关系历史文献和口述史料整理与研究”(16ZDA142)阶段性成果《1949—1976年中非关系发展阶段划分再思考》。文章认为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步,由中非第一代领导人共同建立了真实亲诚的革命兄弟情谊。但目前学术界对于这一时期中非关系的研究往往仅从比较视野下与现代中非关系并行而论,对该时期阶段性发展侧重较少。通过对1949—1976年中非关系的机构沿革、政策转变、援助规模、交流方式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中非关系是具有其历史性的发展,并非完全取决于现实利益驱动,而这种政治资本使得中国扩展了自身外交空间,为中国在同发展中国家交往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笔者认为,通过对该时期中非关系的再思考,中国应继续以大国姿态创建中非关系外交新动力,在中非友谊的共有观念基础上,把握中非关系的方向,提升自我宣传的同时,须更注重非洲国家在中非关系当中所发挥的作用。

  “史地文献研究”栏目刊发的《<开宝诸道图经>成书献疑》一文,通过考证宋准生平,探究史籍文献,质疑“宋准受诏撰成《开宝诸道图经》一部,为宋朝第一部官修总志”,认为《开宝诸道图经》于开宝四年重修,开宝八年宋准加入修撰队伍,但这部天下图经终不克成。

  《史志学刊》前身可追溯至创刊1980年的《山西地方志通讯》,曾改名为《山西地方志》《沧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是国家认定的以“史”“志”为专业特色的学术期刊。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