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出刊
2020-03-05【打印】

  2020年第1期《巴蜀史志》共发表35篇文章。主要栏目有《时政辑要》《封面故事》《防疫战“疫”》《扶贫路上》《蜀中人物》《红色记忆》《史料之窗》《盆地探秘》《风物名胜》《资治探索》。

 

  《时政辑要》以讴歌时代精神、宣传巴蜀文化、展示方志工作为主要内容。本期继续专题刊发《伟大的成就 深刻的启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谢世杰访谈录》下半部分。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谢世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回忆了川渝分设以及四川改革往事,总结改革经验,畅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群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着想,一心一意为老百姓造福,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解放思想、敢于担责。《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战“疫”斗争中的四川方志人》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地方志系统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的方志人担当与作为。《牢固树立“三个服务”理念 忠实履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能——2020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对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狠抓“存史、资政、育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服务中心取得初步成效进行总结,对2020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

 

2020年1月14日下午,2020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刘艳平 摄)

  《封面故事》刊发《武胜城:一座与钓鱼城对峙的蒙古军事城堡》《宝箴塞述略》《武胜县域文化初探》3篇文章,通过讲述武胜城的修筑背景、作用影响、历史现状,介绍集军防与民用为一体的晚清建筑宝箴塞的由来、形制、价值,阐释武胜的巴文化、军事文化、移民文化、码头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从历史、建筑、文化三个方面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武胜的历史由来、特色建筑、文化传承,让广大读者对武胜的风土民情、民居民俗、县域文化有了全面了解。

 

武胜县段家大院和宝箴塞全景

  《防疫战“疫”》为本期特设专栏,紧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防疫战“疫”的感人故事,推出《武汉,走过冬天》《与死神赛跑的老人——致敬李兰娟院士》《致敬,最美的白衣天使》3篇诗歌和《致敬那些可敬的人》《中国,向武汉聚集》《“别样”的春天只为了“同样”的坚守》《鼠年不冷》《为“风月同天”点赞》5篇散文,这些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讲述了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自身感悟,凝聚起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念和强大精神动力,从中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人间大爱。

 

绵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正在进行病毒检测

  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深情讴歌扶贫精神,本刊自这期起开设“扶贫路上”专栏,刊发《四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践》《索玛花开幸福来——写给大凉山脱贫攻坚》两篇美文。前文通过阐释四川省扶贫发展历程、精准扶贫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脱贫攻坚取得的经验启示,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下“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进展。后文蕴含《托起明天的太阳》《绝壁上的村庄》两首诗歌,讲述大凉山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抒发了凉山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

 

凉山州昭觉县燕子洛村新村建设(王泽生 摄)

  《岁月难改赤子心 乡音句句鉴真情——忆周克芹》作者吴远德系周克芹同乡,讲述其再次阅读《周克芹文集》时,回忆起1982年周克芹在简阳文学爱好者聚会上的演讲。那次演讲中周克芹提出文学创造需要多读书;要直面人生,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连在一起;要热爱生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观察生活,才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周克芹对于文学创作真谛的独到见解和人生命运的深刻思考,对当时的文学青年产生了极大影响,对于繁荣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仍然具有积极意义。文章既表达了周克芹对故乡的深厚感情,也表达了作者对周克芹的深切怀念之情。

 

1978年内江文友合影(前排中为周克芹)

  《川陕苏区作风纪律建设研究》全面介绍了川陕苏区优良作风纪律形成溯源、主要表现以及川陕苏区作风纪律建设的现实启示,全面总结了川陕苏区作风纪律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和现实启示。

 

川陕省总工会旧址

  本期“盆地探秘”栏目推出《解密泥巴山的阴阳境界》,全文分析了邛崃山、大相岭和泥巴山的联系与区别,揭示了雅安多雨滋润气候的形成原因 ,描述了泥巴山作为民族与文化的界山、气候与植被的界山在阴坡和阳坡形成的鬼斧神工、独具特色的阴阳景观,对泥巴山阴阳境界不同文化、不同气候、不同景色的形成原因进行了全面解密。

 

泥巴山雪景

  《李庄之名》作者阚文咏女士系抗日战争时期李庄著名士绅罗南陔曾外孙女,文章通过讲述李庄得名的传说故事、追溯李庄曾用名的历史、介绍李庄外来移民的安居历程,从不同角度考证了李庄镇名的由来,表达了作者对李庄的赞美和热爱之情。

 

宜宾李庄(王荣全 摄)

  《试论地方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发挥》一文,围绕地方志工作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探索这条主线,从地方志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内涵支撑、提供资政建设参考、提供教化育人平台三个方面,阐释了地方志的文化传承和精神纽带作用,对全省地方志部门在充分发挥地方志功能、履行地方志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取得的具体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为地方志系统如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经验借鉴。

 

广元皇泽寺

  《川西农村建筑风貌保护与建设策略分析》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入手,着眼川西农村建筑风貌整治提升工程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关键问题,从川西农村建筑风貌现状、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升策略等方面,总结了川西农村建筑风貌整治的成效与短板,对开展建筑风貌整治和整体提升川西农村建筑风貌,具有重要意义。

 

川西农村建筑风貌:墙体多为用叠砌方法砌筑而成的实体砖墙,主要材料为砂砖墙

 

 

《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目录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