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成功打造中国精品年鉴 《厦门年鉴》9名编辑获记个人三等功
2022-12-29【打印】

  2022年6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公布第六批中国精品年鉴入选名单,《厦门年鉴(2021)》名列其中。这是继《厦门年鉴(2020)》入选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并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后,《厦门年鉴》再创佳绩。厦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近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厦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年鉴(2021)》9名责任编辑获记个人三等功。

  《厦门年鉴(2021)》编纂工作以打造精品年鉴为追求和目标,从夯实基础、突破创新、精益求精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框架特色化、组稿深度化、编校精细化”,努力做到坚持政治引领、彰显地方特色,聚焦热点亮点、展现年度特点。

  一、领导重视是基础,强化政治引领

  厦门打造全域精品年鉴始终得到中指办、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中指办领导专程到厦门调研,听取《厦门年鉴(2021)》申报中国精品年鉴专项汇报,明确大力支持厦门市申报工作。在《厦门年鉴(2020)》入选2020年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的基础上,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力荐《厦门年鉴(2021)》代表福建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并给予精心指导。厦门市委、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2020年,厦门市委主要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对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在充分肯定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同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再接再厉,以跳起摸高、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把打造精品年鉴作为重中之重,在人员、经费、时间上等给予充分保障,并在全省率先开展“福建省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努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力助推打造全国精品。

  二、牢牢把握“资料为王”,确保资料权威价值

  《厦门年鉴(2021)》在编纂过程中始终树立和强化资料意识,遵循全面、系统、真实等要求开展资料收集整理。一方面,严把源头。严格对标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要求,结合厦门实际,按相关标准认真筛选、细致编撰、严格审查、多方核对,确认收入年鉴的资料,从源头确保资料客观可靠。另一方面,精编条目。年鉴条目严格按照既定的内容要素进行规范编写,条目内容记述完整,能够为读者提供较为详实的资料及可靠的考证线索。条目编撰以记叙文体为主,兼用说明文体,做到文风朴实,言简意赅,逻辑严密,述而不论,文约而事丰,达到纪实性和资料性要求,为读者提供篇幅短小而信息量较大、客观真实、简洁明了的权威资料。

  三、牢牢把握总纂“一支笔”,确保整书严谨统一

  总纂是保证全书质量的关键。《厦门年鉴(2021)》在编纂过程中始终落实总纂“一支笔”,做到统筹框架设计、统一规范标准。加强指导统一认识,要求每位责任编辑对所承担的每一份年鉴稿都要从内容和形式上作全面认真的审核、编辑、加工,严格年鉴体例,规范名称表述,规范时间、数字写法,统一计量单位,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用词准确,语言规范等。统稿审读做到通观全书、精心打磨,核实删补、梳理调整,切实使年鉴整体质量上新台阶。

  四、牢牢把握“质量导向”,确保全程规范不走样

  《厦门年鉴(2021)》在组稿通知中,特别注意讲清年鉴组稿的意义、目的和具体要求,让撰稿人知晓要写什么、怎么写。在组稿过程中,实行分工包片指导,各编辑加强与所负责供稿单位的联系,对相关撰稿人给予实时指导和帮助,协同提高稿件质量。在编、审过程中,加强互动协商,统一认识,努力做到条目归属得当、排列有序、要素齐全、行文规范,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体例关、文字关、逻辑关。在统稿过程中,认真比较,努力找出所有交叉重复的内容,并予以妥善处理、消除。在校对过程中,采用软件校对、编辑互校等方式,查找问题,并核实改正,确保年鉴的编校质量。

  (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