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江苏省昆山市实现区镇年鉴全覆
2020-12-15【打印】

  202012月,昆山市11部区镇年鉴2020卷全部完成出版,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打造区镇年鉴全覆盖集群,树立昆山品牌 

2018年2部、2019年6部、2020年11部区镇年鉴全家福

  2018年,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制定一年试点、二年推进、三年全覆盖总方案,张浦镇和周庄镇率先启动年鉴编纂试点工作,并实行一年一鉴连续出版。2019年,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纲目,推进《张浦年鉴2019》《周庄年鉴2019》《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2019》《巴城年鉴2019》《淀山湖年鉴2019》《锦溪年鉴2019》编纂,6部年鉴均在年内按时出版。20204月,昆山市委办和市政府办组织召开区镇年鉴全覆盖推进会,并成立昆山市区镇年鉴丛书编纂委员会,保障区镇年鉴的一年一鉴按时出版。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周市镇、陆家镇、千灯镇加入编纂队伍,至此11个区镇全面启动年鉴编纂工作。 

  为做好2020年的区镇年鉴全覆盖指导工作,市地方志办公室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分类指导 

  制定《昆山市区镇年鉴(2020)编纂工作方案》,明确2020卷编纂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规定各工作环节时间节点,每月公布工作进度。根据各区镇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将11个区镇划分为三组,每组安排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年鉴专家各1人结对辅导,每周召开编纂业务例会,答疑解惑、以评代训、源头管控。 

  二、突出特色,强化业务培训 

  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从丛书编纂角度统一版式、统一装帧设计、统一固定篇目,增设特别报道、年度总报告、发展愿景,使读者开篇即对该区镇的年度发展特点有所了解,并为各区镇量身定制特色篇目。举办11次区镇年鉴供稿人员和编辑人员培训,并推荐各区镇年鉴编辑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 

  三、优化流程,严控“三审验收 

  在编纂的实践中,总结优化并形成一套包括组建年鉴编纂机构、搭建供稿网络队伍、分类辅导、统稿、编纂审定、印刷出版等11个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三审一验收制度,确保区镇年鉴质量。821日,第一批5部区镇年鉴通过验收;928日,第二批6部区镇年鉴通过验收。 

  四、顶层设计,打造全媒体年鉴 

  鉴首设置了11个区镇连续5年的重要数据速览,封底设置各区镇特色类目导读,内页版面舒朗清新,方便阅读查考。封面整体选用科技蓝色调,以手绘马鞍山为底色,配以各区镇特色元素,增强丛书视觉效果。各区镇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数量不等的视频资料,引入二维码的延伸阅读功能,打造全媒体年鉴。 

  2021年,市地方志办公室将按照精准选题,定向约稿的原则,紧扣质量提升,引入码上年鉴概念进一步做优区镇年鉴昆山品牌 

(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