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河南省郑州市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综合年鉴2020卷编辑出版工作
2020-07-21【打印】

  2020年6月,河南省郑州市本级及所辖11个县(市、区)共12部综合年鉴的2020卷全部公开出版,并于7月17日报送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备案。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对郑州市全面完成辖区综合年鉴(2020年刊)出版任务,全面落实“两全目标”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2020年以来,郑州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批示精神和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认真落实,紧紧抓住“两全目标”不放松,认真梳理每个阶段的具体目标、任务,合理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的往前推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干一项成一项,一级抓一级,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成效显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希望郑州市以完成“两全目标”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方志馆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出地方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谱写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按时保质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2020年以来,郑州市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导力度,早部署,早发力,经过全市各级史志工作机构共同努力,郑州市本级及所辖11个县(市、区)共12部综合年鉴的2020卷全部公开出版。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住三个关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三个关键即“两会一通知”。“两会”,是指市史志办党组会、办公会及县(市)区主任工作会,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刚性要求,不打折扣,提高执行力。郑州市史志办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办公会,听取年鉴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年鉴工作,理清工作思路。2019年12月召开全市史志工作推进会上,明确了全市2020卷年鉴编纂出版的目标;2020年4月,召开年鉴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督促加快年鉴编纂出版进度。

  “一通知”,是指协调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通知,明确工作质量、进度要求,明确时间节点。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2020年2月26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关于做好2020卷(郑州年鉴》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承编单位供稿要求、资料审核、报送流程,提高了供稿进度和质量。市史志办制订了《关于做好2020卷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0卷(郑州年鉴)征集资料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资料征集人员分工、稿件编纂人员分工、每个环节及具体时间安排。

  二、建立三个工作群,创新疫情突发严峻形势下的编纂推进机制

  2020年1月下旬至3月下旬,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市县两级史志工作机构均派出三分之二力量下沉社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严重不足等情况,为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一是建立单位工作群,全员参与,台账管理,每周通报。市史志办创新思路,人员安排上由“一个处”编年鉴转变为全办参与年鉴编纂;工作方法上改变往年完成资料征集再进行初编的模式,采取边征稿边初编的方式进行。同时,成立专家指导组、召开年鉴编集专题会,对新任责编进行培训和稿件审定。工作过程中,建立每个责编的工作台账,并每周在工作群中通报进度情况。二是建立市直部门工作群,将各承编单位的供稿人员全部纳入,及时对撰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确保了年鉴资料按时、按要求报送。三是建立县区工作群,将各县(市)区史志办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及时沟通情况、掌握进度、解决问题。

  三、统筹抓好三个统一,及时解决年鉴编纂中的难题

  一是质量和进度相统一。对县(市)区进行点对点指导,有问题即提醒约谈。加强业务指导,帮助解决意识形态、框架篇目、文字编辑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县(市)区年鉴提升质量。各县(市)区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2月底前全部下发年鉴编纂通知,启动年鉴编纂工作;3月15日前完成资料征集;4月15日前完成初编;4月30日前完成复编;5月31日前完成统编、排版、校对、定稿,并送出版社申请书号;6月30日前出版。

  二是编纂和出版相统一。提前和出版社沟通联系,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从3月份开始,就书号申请程序、出版费用等积极与出版社对接,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出版难问题。

  三是队伍建设抓眼前和打基础相统一。2019年以来,郑州市史志办进行了中层调整,11个县(市)区中8个县(市)区史志办是新任主任,通过强化培训、强化指导,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角色,在工作中提高素质、增长本领。

  下一步,郑州市史志办将进一步严把政治关、质量关,以推进年鉴精品工程、创优评优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印刷发行工作,为全省“十三五”圆满完成“两全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