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第十三期史志讲坛
2021-10-29【打印】

  20211027日,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第十三期“淮北史志讲坛”。 

  讲坛邀请淮北市“四史”宣讲团成员、原市城建委调研员、市古陶瓷研究会专家组组长应立伟作《淮北柳孜码头的古陶瓷》。淮北市党史和地方志系统干部及部分史志爱好者聆听讲座。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超主持讲座。 

  应立伟从隋朝开凿大运河的历史背景、隋堤出土的陶瓷器、淮北对隋堤研究的现状等方面详细讲述了隋唐陶瓷文化。在中国陶瓷史上,隋朝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为唐朝的辉煌铺平了坚实的根基。淮北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是1999年全国考古发现之一,发掘出土了大量唐宋以来多个窑口的精美瓷器和瓷片,意义重大。结合柳孜运河遗址发掘出的唐宋瓷器,应立伟生动讲述了陶与瓷的区别、瓷器的款式用途、艺术鉴赏及其深刻寓意。讲座现场还展示数件陶器、瓷器、瓷片等珍贵藏品。 

  王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讲座内容精彩,不仅大家了解了许多陶瓷文化,丰富了历史知识,受益匪浅,而且对下一步深化市史志研究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