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方志里的东莞诗词方志导读活动
2021-03-26【打印】

  2021314日,东莞阅读联盟东莞阳光读书会在东莞图书馆四楼423空间举办今年首场漫谈东莞诗词五百年——方志里的东莞诗词方志导读活动,参加活动的读书会会员及图书馆读者30余人。本期活动由《南社名村志》主笔李培军、李翠薇首次采取讲座+直播的新方式进行交流,东莞市志办是该活动的支持单位。 

  讲座首先结合《东莞历史文献丛书》第一册杨宝霖先生所撰写的前言中的观点,梳理了东莞诗词五百年的七个重要节点,借助首发站等形象的比喻概述了东莞诗词薪火传承的漫漫征途,如数家珍般介绍了《宝安诗录》《宝安诗录后集》《东莞诗录》《宝安诗正》《宝安诗正续集》《宝安诗正再续集》《东莞诗录》七本,并简要介绍了每本诗集的作者生平,引起在座的会员强烈的共鸣。又以《莞城志》《石龙镇志》《茶山镇志》关于诗词的概述为例,提纲挈领地感知东莞镇街的诗词文脉。 

  讲座内容共分五个篇章,其中清代蔡均编《东莞诗集》,虽为诗名,实为爱国之情,因宋代开篇为名儒李用诗作,明代开篇为何真诗作,被清廷列为禁书,惜未传世,从《东莞历史文献丛书》中查得李用诗作1首,何真诗作3首与大家分享,感受其二人满腔爱国热情;《东莞山水田园诗》篇章选取东莞八景、寒溪水八景等体现古人山水田园之美;《风俗篇》又重点推介茶山竹枝词二十余首,寮步竹枝词之咏年初一十二时辰颇为罕见,邓蓉镜以风俗为题竹枝词6首;《铭志篇》选取袁崇焕诗2首、张家玉诗10余首;《现代篇》简介现代诗歌,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兴趣,纷纷登台以各自方言读诗,现场氛围融洽愉悦,大家深为东莞诗歌魅力所折服。 

  本期活动是东莞阳光读书会2021年第一场活动。为了让活动更具传播力,讲座尝试采用在抖音上进行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在线上也可以同步交流互动。讲座环节结束后,两位老师邀请现场的会员及读者到台上朗诵诗词,并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分享。这次抖音平台直播的尝试,吸引到150余人在线上围观。本期活动从内容上增加了为你读诗的环节,从活动传播形式上增加了网络直播。这两个尝试得到了广大书友以及直播围观者的支持,首次开播获得圆满成功 

(来源:东莞阅读联盟)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