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2020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0-11-13【打印】

 

  2020年11月11日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分部召开。

  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黄敬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教授巴兆祥,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市方志办研究室主任唐长国分别作《邹逸麟方志思想及其指导价值》《唯物史观与地方史志工作》《地方志使用度“微信”调查报告》主题报告。市方志办副主任姜复生出席研讨会。

  洪民荣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已在谋划之中。地方志工作也必须在“十四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期间,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国地方志编修历史悠久,而方志理论和方志学的产生和发展却相对滞后,方志学理论体系建构和学科建设任重道远。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将通过持续开展“方志学研究丛书”编写、举办好地方志理论研讨会等,为方志学理论体系建构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多贡献,为方志学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更大担当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黄敬斌强调:地方志是历史研究中非常重要的文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很多老师,在地方志领域非常有建树。历史学系巴兆祥教授长期以来非常注重和各地地方志办公室的合作,特别是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合作,甚至直接参与新方志的编写,这对于历史研究本身来说也是进一步的推进。通过成立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学界和从事一线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除主题报告外,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黄伟等7人分别作《2019年方志学理论研究综述》《对探索城市水文化入志入鉴实践路径的思考》《关于抗战档案文献及口述史料的开发实践与研究》《明清时期青浦地区的水利与社会》《一部研究近代上海发展的必读文献——读民国〈上海县志〉随笔》《被整体颠覆的上海早期历史——上海早期历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李鸿章的朋友圈:上海内地自来水公司创办人考辨》学术交流。

  研讨会上举行了《方志学述论》赠书仪式。《方志学述论》是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复旦大学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方志学研究丛书”中的第一部学术专著。《方志学述论》共分为3章11篇,约18万字,历经2年编写完成。编写出版《方志学述论》,是上海地方志对方志学理论研究的一次探索性尝试,着眼于探索方志学的基础问题,着眼于打造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着眼于锻炼方志研究的青年队伍、培养科研人才。

  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召开。线下以上海本地人员参与为主,包括研讨会入选论文作者、市方志办和各区方志办代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和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市地方史志学会和市年鉴学会代表以及《方志学述论》学术专著编写人员等70余人;外地入选论文作者,则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市方志办自2016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五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高校、科研院所的论文50多篇,经专家盲审,近20余篇论文入选研讨会。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