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肥城与曲阜进行萧大亨《曲阜县志序》学术探讨
2019-11-01【打印】

  201910月下旬,肥城市委党史研究中心贾安东,左丘明文化研究、秦汉古文字爱好者梁圣军与左丘明研究、石刻研究爱好者宋福振,应曲阜地方志研究中心副主任、《曲阜市志》主编孔祥震之邀,为其查找明代泰安县人、兵部尚书萧大亨《曲阜县志序》原文,并就萧大亨《曲阜县志序》古文字解析释义,进行学术探讨。 

  近年来,孔祥震对单位所藏的《曲阜县志》旧志进行整理和研究。但手头材料因年代久远、个别字体斑驳模糊,或有缺失,无法正确解读明代兵部尚书萧大亨《曲阜县志序》。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孔祥震向有关专家请教,终因材料限制,专家无法给出科学的、合理的、完整的释义。孔祥震依照方志“地理籍贯”“按籍索文”方法,向萧大亨籍贯地原泰安县方面查找萧大亨《曲阜县志序》原文,致电贾安东,请求给予帮助。贾安东给予大力支持,除了亲自查找方志馆、档案馆材料外,还积极发动文友帮助查询。经多方搜集,梁圣军拿到了萧大亨《曲阜县志序》万历年间刻本的隶书体原文,贾安东会同梁圣军、宋福振等有一定古汉语研究能力的同仁对萧大亨《曲阜县志序》进行了研读释义。梁圣军首先对万历年间刻本的萧大亨《曲阜县志序》原文进行了隶书体古文与现代简化体汉字古文转换和句点标注,并结合明代文人风格就序文中的异体字、生僻字等进行了释义;宋福振从古代隶书体一字多体方面,对序文中的多体字进行了辨识、解读;贾安东从古汉语文字一字多义方面,结合明代文学个别流派惯用奇字、冷僻字、绝字的特点,进行了相关句读释义。肥城三名地方志研究人员及古汉语爱好者将序文的解析释义,分别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面对面”等方式,与曲阜孔祥震自有版本自译的加注标点符号的萧大亨《曲阜县志序》简体古文,进行了个人学术比对交流和探讨。 

  肥城、曲阜两地相关人员对萧大亨《曲阜县志序》的查找和对原文解析释义的学术交流,提高了两地地方志研究人员对序文的理解及对古汉语旧志研究的兴趣和古汉语文字研究水平,给予曲阜旧志整理和开发工作有力支持。目前,萧大亨《曲阜县志序》古文译文正在进行中。 

  (来源:山东省情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