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南京方志大讲堂”第二期开讲
2021-04-30【打印】

  2021428日,“南京方志大讲堂”第二期“玄武专场”在南京六朝博物馆开讲。本期大讲堂邀请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六朝研究所所长、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以“六朝如梦:六朝古都与六朝博物馆”为题,通过专题讲授与现场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南京六朝历史文化盛况。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巧玲,以及省、市、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地方志学会有关人员、文史爱好者等出席,玄武区委副书记林武平主持。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胡阿祥通过“梦回六朝、梦断金陵、寻梦千年、圆梦盛世”四个篇章,细数南京六朝的国、城、人、事,串联六朝文化的过往与现实,讲述六朝在南京的兴衰更替,以及六朝文化对南京文化的影响和在六朝博物馆的重生。他解读了“钟阜龙盘,石头虎踞,真帝王之宅”的历史评价,指出东晋南朝传承华夏文化,是并不偏安的华夏正统之都;引用了西晋左思《吴都赋》、萧齐谢朓《入朝曲》、南梁沈约《宋书》中的内容,回顾了南京当时东方世界第一大城、南中国首善之区的风貌;根据唐《金陵记》的记载推算出当时城中人口约170万,人口密度与今天的主城区不相上下,北方移民多于南方土著;概括了当时如琅琊王、陈郡谢、谯郡桓、兰陵萧等重要家族以及贵族名士的风雅情形;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方面,展示了南京作为六朝都城的重要地位、突出贡献和历史影响,并用范文澜、钱穆、谭其骧等大师的评价进行了佐证;列举了李白、刘禹锡、杜牧、韦庄、郑板桥、孔尚任、朱自清等历史文化名人对于南京兴衰咏叹的诗词文章,这些诗词文章也成就了今天南京“文学之都”的地位;强调了南京的六朝文献和“传世名著”,南京24部传世名著中成书于六朝的有9部,如《抱朴子》《后汉书》《世说新语》《文心雕龙》《千字文》《昭明文选》等,还有以六朝为主要内容的南京史志方面的书籍《建康实录》《景定建康志》等,人们可以在这些文献中重温六朝繁华,感受六朝烟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传世名著均可在南京方志馆中查阅品读。胡教授最后还介绍了六朝博物馆的设计、建设和展陈情况,强调了建在玄武区的特殊意义。  

  开讲前,姜巧玲还为胡阿祥颁发了南京市地方志学会顾问聘书。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