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上海社科史志界四史讲堂第十期——从城市品格读懂上海
2020-12-17【打印】

 

  2020年12月11日,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市地方史志学会、学林出版社、上海通志馆承办的四史讲堂第十期在社科会堂开讲。

  四史讲堂是市“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项目,邀请名家、名人讲授,突出权威性、史实性、思想性、普及性。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熊月之受邀在本期四史讲堂作“大上海为什么魅力四射?——从城市品格读懂上海”主旨讲座。

  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十四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上海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市年鉴学会会长生键红,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沈飞德以及各大社科类学会、研究会负责人等参加讲堂活动,由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依群主持。

  在讲座中,熊月之首先阐释了什么是城市品格,城市品格与城市精神的异同。随后,熊月之从上海开放、创新、包容品格的历史形成和特点入手,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介绍了上海如何在两次大变局中抓住机遇,无论是被动开放还是主动开放,表现都“不一般”;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如何探索他称之为“1+1+6+2+X”的创新模式,大胆试、大胆闯,成为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国际大都会;回答了为什么国家每遇大事、难事、要紧事,都会想到上海,都特别注意发挥上海的作用,上海也都能不负重托,做得非常好。

  讲座后,与会者就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开放的特点、上海与世界上其他国际一流城市发展路径的比较以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解读上海城市品格的意义等问题同熊月之互动交流,并举行了《上海城市品格读本》赠书仪式。

  本期四史讲堂以现场讲座和线上播出两种方式进行,上海市历史学会、上海市档案学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市年鉴学会、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协办。各学会理事和主办单位相关人员等50余人现场参加。全市地方志和年鉴系统人员、社科学会会员等线上收看。

  (上海通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