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第十七期“江苏方志大讲堂”开讲
2020-08-03【打印】

  2020年7月31日,第十七期“江苏方志大讲堂”开讲,此次大讲堂邀请复旦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光辉讲授《芥子园主——十七世纪文创与休闲大师李渔》,述说江苏才子李渔的一生以及他与南京芥子园的故事。

 

  主要内容

  芥子园主与南京因缘——十年秦淮河畔客

  维护版权南京迁

  李渔无法容忍“我耕彼食”,康熙元年(1662)从杭州举家迁往金陵。

  芥子园里天地宽

  李渔在南京生活十五年(1662—1677),初居“金陵闸旧居”,后在城东南隅营造别业“芥子园”。又有书坊托园名为“芥子园书坊”。

  江南贡院名声满

  康熙十年(1671),61岁的李渔受江苏布政使佟寿民之托,为江南贡院大门、仪门、至公堂、明远楼、龙门等处题写六副楹联。

  创作谋生与休闲养生

  喜剧娱生——风筝误

  李渔可说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也是惟一专门从事喜剧创作的作家,与法国的莫里哀齐名,堪称世界喜剧大师。作品通晓易懂,雅俗共赏,遍行坊间,并流传日本、欧美等国。

  小说乐生——夏宜楼

  清顺治八年(1651),李渔在西子湖畔成话本小说集《十二楼》。又名《觉世明言》,十二卷,每卷有一情节独立的故事,每个故事里都有一座楼阁。人物命运和情节的展开与楼相关。

  休闲养生——闲情偶寄

  《闲情偶寄》是李渔一生艺术、生活经验总结,是中国第一部倡导休闲文化的巨著。内容包含戏曲理论、饮食、营造、园艺、养生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享有很高声誉,被誉为古代生活艺术大全。

  生平创作及其他

  海外传播

  李渔的作品很早就传到海外,日本长崎港江户时代的《商舶载来书目》:元禄年间(1688—1703年)从清国舶来《连城璧》,“全集十二回,《外编》六卷”,并附小字注谓:“右小说正集十二回,外编六卷”。

  文化巨匠出身

  在小说、戏曲,甚至园林、史学、饮食、服饰、养生等方面,李渔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戏曲上的《笠翁十种曲》等实践,及其划时代的、系统性的理论。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