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上海社科史志界四史讲堂第三期开讲
2020-07-14【打印】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的四史讲堂第三期于2020年7月10日在社科会堂开讲。

  四史讲堂是市“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项目,邀请名家、名人讲授,突出权威性、史实性、思想性、普及性。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是中国共产党人酝酿革命、推动中国迈向现代化的“产床”。1920年,在渔阳里狭小书斋中,陈独秀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青年》在此完成了历史性的转型;《共产党》《劳动界》等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密切关联的刊物在此问世;陈独秀在此校对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等等。可以说,“1920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启航”。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初心之地 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作者,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受邀在本次四史讲堂上作“1920年 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启航”主旨演讲。

  苏智良的演讲分析了上海城市为中国共产党建立提供可能的原因,重点讲述了1920年前后活跃于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三益里等地域空间内的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关键人物及其建党活动,使苏智良教授与会者如临其境感受老渔阳里2号的特殊历史地位,对上海是中共建党“初心之地”以及上海红色历史全景的认识更为深刻。苏智良教授关于寻访和保护红色史迹的思考,对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建议,令人深思。

  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市年鉴学会会长生键红,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姜复生,市档案学会副会长邢建榕等出席。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依群主持。

  本次四史讲堂设置了赠书环节。现场嘉宾将《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赠送给相关学会、研究会等。与会者就红色资源保护、《初心之地》一书的后续开发等问题同苏智良教授互动交流。

  本次四史讲堂以现场讲座和线上播出两种方式进行,由市地方史志学会、学林出版社承办。市历史学会、市档案学会、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市年鉴学会、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协办。各学会负责人、学会理事和主办单位相关人员等50余人现场参加。全市地方志和年鉴工作者、社科学会会员等线上收看。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