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助力宣传文化阵地建设 《浙江通志》转化应用迈出第一步
2023-03-31【打印】

  敌机在大雾中时隐时现,小小的飞行员屏息凝神,不断修正射击点,直到将敌机击落,才长长吁出一口气。

  “太厉害了!”“不愧是你!”欢呼之余,围观的小伙伴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雾太大了,你怎么瞄准的啊!”“看来打仗也需要天气预报啊!”

  绍兴气象博物馆里这一组游戏场景,创意始自一本志书——《浙江通志·气象志》(以下简称《气象志》)。

  据《气象志》记载,1955年,为解放浙江一江山岛,大陈气象站曾进行战场气象预报作业。这段内容引起当时绍兴气象博物馆筹建部门的兴趣和重视,受此启发,博物馆在建造过程中,专门在科技互动体验区设计了“一江山岛战役”互动游戏场景的互动体验式内容,通过先进的多媒体虚拟展示,让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直观体验气象对军事的影响,探索气象奥秘。  

 

  绍兴气象博物馆的“一江山岛战役”互动游戏场景

  这样的做法并非个案,伴随《浙江通志》转化应用走深向实,助力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成为一大亮点,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可观可感,凝聚成一组实践经验可思可行。

  一是化平面为立体,由文字陈述到现实场景。绍兴气象博物馆根据《气象志》所载权威资料,复原浙江最古老观象台——句践怪游台,并作了文字说明。浙江省红十字生命教育体验馆,根据《浙江通志·社会团体志》记载的浙江各级红十字组织参与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等历史资料,设立“战争或武装冲突安全”体验区。  

 

浙江省红十字生命教育体验馆的“战争或武装冲突安全”体验区

  二是以资料为线索,变事业源流为展陈动线。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开放的浙江文学馆,是国内文学界规模仅次于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单体建筑,其展陈设计和空间叙述与《浙江通志·文学志》一脉相承。浙江机械工业博物馆是省内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机械工业博物馆,它利用《浙江通志·机械工业志》规划展陈、设计展区、布置动线、还原场景,用志书的概述和序言作为相关展区的导言,依据方志记载讲好浙江机械工业的前世今生。浙江省贸促会利用《浙江通志·社会团体志》的编纂成果,在省贸促会办公区中心位置建立由机构建设区、图片区、礼品陈列区和电视媒体宣传区四个板块组成的贸促史陈列室,集中展览展示浙江省贸促会60余年发展史。  

 

浙江机械工业博物馆

  三是化单线为多元,由立足志业到跨界融合。省茶叶集团以《茶叶专志》记载及相关资料为依据,投资1亿元,整合地区茶业资源,在余杭区建成集茶产品研发生产、茶文化展示交流、茶园示范基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茶中心。《浙江通志·邮政业志》在重建传统邮递文化和建设新时代邮递文化上双管齐下,成果亮眼。志书编辑部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清代驿站史研究”子课题《清代驿站文化图录》提供志书资料500多万字、图片1000余幅,课题组根据《邮政业志》的记载和既有考证成果,完成30多个浙江清代驿站的确址工作,弘扬传统邮政文化,宣传邮政品牌形象。此外,《邮政业志》还融入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圆通速递运用《邮政业志》推进档案和文化建设,参考志书记载设计企业文化墙。  

 

圆通速递参考《邮政业志》设计的文化墙

  四是以志馆为课堂,变客观展陈为精神涵育。《浙江通志·交通运输业志》为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展馆·浙江交通成就展室”提供了布展所需的史料、图片,形象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交通建设的巨大成就,展室成为宣传新时代交通建设的平台和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浙江通志·社会团体志》为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提供发展史料和事迹素材,丰富展陈内容,抬升展陈高度,使展馆不仅讲述建德千鹤妇女解放后的奋斗史,同时成为展示浙江妇女奋斗、发展成就的重要场所,以及引导、激励浙江妇女乃至全国妇女奋进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通志·环境保护志》编纂过程中挖掘整理的大量原始资料和图片,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实践示范基地布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极大丰富了展览内容,填充了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图景。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交通运输业志》布置的浙江交通成就展室

  修志为用,修用并举。在2022年7月召开的《浙江通志》首发式暨编纂工作总结大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浙江通志》编纂委员会主任王浩就积极做好编纂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工作提出要求,嘱托浙江方志人要着力推进资政辅治、强化立德育人、优化社会服务,全面推动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时代有所呼,方志有所应,走在“后通志”道路上的《浙江通志》,正不断解锁其中蕴藏的历史富矿,讲好历代延绵的浙江故事,正从一座盆景走向遍地风景,从一枝初绽走向春色满园。志馆结合,共筑宣传文化阵地,是此前辟就的新赛道,也是成功经验的新梳理,更是进一步开拓应用场景的新启迪,而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扎根浙江热土,则是其间永恒不替的初心。

  (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