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重庆市九龙坡区志中心发掘村志资源留乡愁
2020-07-29【打印】

  为发掘乡村方志资源,增强乡村历史记忆,重庆市九龙坡区地方志编纂中心积极推进考证地名、整理资源、编纂村志、建设史馆,着力乡村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考证传扬乡村地名文化。区志中心参与制订《九龙坡区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并将铜罐驿镇大碑村、硌五洞,陶家镇九龙桥等乡村地名纳入保护目录。通过编纂的内刊《九龙志鉴》专设“地名渊薮”栏目,分批介绍区内镇村地名来源和变革,积极传扬地名文化。

  二是挖掘整理乡村方志资源。区志中心重点对陶家、铜罐驿、西彭三镇相关特色村进行现场考察和研究,深度挖掘村社遗存。主要考察发掘铜罐驿大碑村清代“柑橘帮碑”,新合村清代遗迹硌五洞;陶家镇坚强村清代制碗厂——碗厂湾,友爱村清代九龙桥;西彭长石村清末庙宇药王观,黄磏村长江古渡黄磏码头。其中,黄磏渡、九龙桥、铜罐驿柑橘见于乾隆、民国《巴县志》。

  三是指导编写乡村志书。2020年已编纂出版《长石村志》,启动了《真武宫村志》《黄磏村志》《新民村志》等村史村志编纂工作,汇集和传承乡村史志文化。重点指导编纂《海兰村志》工作,就精选图片、增加内容、突出特色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补充素材。《海兰村志》纳入了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计划2021年完成编纂出版。

  四是推进村史馆建设。区志中心通过与区文旅委联动推进,九龙坡区已建成陶家镇九龙村、西彭镇长石村、新民村共3个村史馆,收集陈列本村发展实物,保存了乡民历史记忆。目前重点启动铜罐驿镇大英雄湾村“两馆一厅”建设,包括大英雄湾村史馆、明诚中学陈列馆、英雄机长展览厅项目,围绕巴县一中学校旧址建馆布展,打造乡村史志文化展示基地。

  (九龙坡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