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佛山市挖掘地方志资源 助力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20-07-08【打印】

  2020年5月,广东省佛山市召开推进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会议。根据《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分工》安排,佛山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作为桑园围申遗工作的参与单位,负责进一步收集提供关于桑园围灌溉工程的文献资料,并协助佛山市水利局完成申遗文本编制及视频制作的工作。

  桑园围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珠江三角洲重要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按照具体任务要求,佛山市地方志办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工作,全面查阅地方志办收藏的记录桑园围情况的相关资料,系统梳理记载桑园围的有关内容,并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为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历史文献支撑。

  此次佛山市地方志办共查阅史料30余种,包括《桑园围总志》《重辑桑园围志》《续桑园围志》(均为翻印本)三部专门志,明代至民国时期的《南海县志》《顺德县志》《九江儒林乡志》《龙山乡志》等旧志书,《潘氏家乘》《南海九江朱氏家谱》《南海烟桥何氏家谱》《南海西樵梁氏家谱》等南海、顺德地区的旧族谱,以及20世纪80年代后新编地方志书和部分今人的著作。

  下一步,佛山市地方志办将按照申遗工作分工表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继续发挥部门优势,进一步搜集相关资料,全力以赴配合申遗文本编制和视频制作等相关工作,并利用地方志资料,讲好佛山水利遗产故事。

  (佛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