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资源利用
“南京市方志文化‘六进’活动——走进秦淮硅巷”举行
2020-06-19【打印】

 

  2020年6月17日,“南京市方志文化‘六进’活动——走进秦淮硅巷”举行,此次活动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秦淮区政府主办,秦淮区地方志办公室和秦淮硅巷承办,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秦淮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区地方志办公室、秦淮硅巷及有关企业等各方代表参加活动。

  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闫文献将“方志南京”图书角牌匾授予秦淮硅巷,同时向秦淮硅巷等赠送了近年来出版的江苏省志和《南京名志导读》系列丛书、《南京传世名著》系列丛书、“一带一路”丛书郑和系列及《南京年鉴》英文版等图书,南京市方志文化“六进”活动进入了新的阶段。

  多年来,市志办坚持把“修志为用”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的“六进”工作,充分发挥了地方志资源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将方志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014年5月起在金陵科技学院和晓庄学院等驻宁高校开展了“南京历史文化名家讲坛”、开辟“金陵记忆”专栏、设立方志书籍阅览专区、创建南京市大学生地方志志愿者服务基地、首届南京历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2019年5月在秦淮区朝天宫街道评事街社区等全市12个社区建立了“方志南京”图书角,方志图书更多地走入社区、走近百姓;2019年7月在南京市新华书店新街口图书大厦开辟专门区域建立“方志南京”专架,集中展示市志办30余年来的成果。

  2020年以来,市志办主要负责人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身先士卒,周密部署,带头送书上门,把最近出版的《建康实录》典藏版、“一带一路”丛书郑和系列、《南唐二主词》等一批书籍送到市级机关、辖区等。这些方志文化“六进”活动的开展,拓展了读志用志渠道,对传承优秀地情文化,激发社会各界热爱南京、建设南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0年5月25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调研市志办,强调了“把方志‘用’起来,挖掘丰富的方志资源,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充分彰显美丽古都的深厚底蕴”。

  为落实张敬华书记的指示,市志办在总结“六进”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方志工作“六进”范围,提升“六进”层次,增强“六进”的影响力,主动服务南京历史文化街区、科创社区建设。走进秦淮硅巷是2020年南京市方志文化“六进”的首场活动。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