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宋《景定建康志》点校出版
2023-04-23【打印】

  2023年3月,“南京历代名志点校出版工程”府志类第一种宋《景定建康志》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天石整理点校,全书50卷,约90万字,繁体竖排,宣纸精印,仿古线装,共16册。

  宋代是我国地方志的成熟期和定型期。《景定建康志》成书于南宋景定年间,马光祖修,周应合纂,为宋代方志代表作,对后世修志影响深远。该书是现存的宋代18部府志之一,也是南京方志史上现存的第一部体例完备、官方主修的府志,《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宋代方志,整密赅博,无逾此编”。此次整理点校,以清代嘉庆六年孙忠愍祠刻本为底本,参校陆心源影宋抄本(又称静嘉堂本,藏于日本国会图书馆静嘉堂书库)、钱大昕抄宋本、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以及宁波卢址抱经楼本,其中静嘉堂本是国内首次从日本全本复制回国,作为参校本第一次呈献给读者。整理点校中,底本错误之处依不同校本择善而从,底本缺漏之处依校本存者补充,底本与校本不同之处一一出注说明。

  “南京历代名志点校出版工程”是《南京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中规划实施的重要项目。南京历代府志传至今日,存世共7种,除《景定建康志》之外,尚有元《至正金陵新志》,明《万历应天府志》,清《康熙江宁府志》(陈开虞本》、《康熙江宁府志》(于成龙本)、《嘉庆江宁府志》、《光绪续纂江宁府志》。另外,清《同治上江两县志》是上元、江宁两县合志,亦归入府志范畴,列入整理出版规划中。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