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清同治《江西东乡县志》(点校今译本)出版
2022-12-14【打印】

  2022年9月,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点校整理了清同治八年《江西东乡县志》(点校今译本)。该书以清同治八年《江西东乡县志》为底本,参考嘉靖版、嘉庆版《东乡县志》,明、清《抚州府志》,以及同治版临川、金溪、安仁、进贤等地方县志和相关文集。在翻译方面,秉承信达雅的原则,在直译的基础上,注重文辞的优美简洁,以求保持和文本风格的一致。在注释上,对书中晦涩的文词及相关典故和专业术语,尽量做到“有疑而释,有难而释”,以满足研究和爱好者的需要。

  清同治八年《江西东乡县志》由李士棻、王维新主修,胡业恒编纂,成书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十六卷,分建置、疆域、赋役、水利、学校、庙坛、书院、风土、祥异、秩官、选举、名宦、人物、烈女、艺文共十五章,按照略远详近的原则,较为详尽地记述了清代道光、咸丰时期发生在东乡县的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对于太平军在东乡境内所带来的政治和社会影响有比较详细的记述,并对东乡地区的人口、赋税制度也做了具体的记录,是了解道咸时期东乡社会变化的重要史料。同时,对于与东乡相关的文学作品也做了大量的保留。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