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康熙《济源县志》影印发行
2021-12-08【打印】

  2021年11月底,清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刊本《济源县志》影印发行。

  康熙《济源县志》是目前有据可考存世最早的济源县志,原件孤本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今年,河南省济源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秉承“抢救珍稀文献,弘扬济源文化,服务社会发展”的宗旨,启动了“济源清代方志集成工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和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经不懈努力,终于将该志全部微拍,补充修复后交印刷厂影印。此次影印,按照原样尺寸,配以宣纸,装饰绫面,一函四卷,仿古线装,庄重古朴,典雅大方。

  该志由清代济源籍文化名人段振蛟(顺治戊子拔贡生、曾任泰州知州)修,其子段维衮(康熙甲辰科进士、曾任南充知县)纂,分图考、沿革、年表、星野、疆域、形势、建置、祀典、水利、山川、古迹、陵墓、赋役、职官、选举、人物、艺文、杂志等十八卷,卷首设山川疆域图、县治图、学宫图和启运书院图等,保存了大量有关济源历史沿革、山川风貌、社会变迁、礼仪风俗方面的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该志对于深入研究、考证清初济源地理沿革、职官、人物、物产、艺文、赋税等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康熙《济源县志》的影印发行,对于弘扬济源历史文化,促进社会各界加强对地方典籍的保护和研究,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为济源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借鉴,也对今人了解一方之历史文化、社情民俗能够发挥资治教化、鉴往昭来的作用。

(济源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