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顺治吉安府志》(点校本)出版发行
2020-11-25【打印】

 

  2020年10月,“吉安方志文化丛书”系列的《顺治吉安府志》(点校本)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汪泰荣先生点校,吉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辑。

  《顺治吉安府志》成书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因是清朝初建时期,南方各地的抗清活动此起彼伏,在天崩地裂的大变局之后,面临着许多一时难以把握的重大问题,对于修志参与者来说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据黎传纪、易平所著《江西地方志通考》统计,江西全省13个府、78个县,在顺治朝修志的只有4个府9个县,在这4部府志中,只有《吉安府志》基本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从而成为这一时期府志的代表作。

  总修简介

  主修这部志书的是吉安知府李兴元。李兴元,字若始,汉军镶黄旗人,遵化拔贡,顺治十年(1653)任吉安知府,官至云南按察使。为官执法严厉,大忤吴三桂,为其子吴世璠所杀。[光绪]《吉安府志·李兴元传》称:“值戊子之寇变,郡城寥落。兴元至,拊恤疮痍,营缮府廨,兴修学宫,建明伦堂,重新白鹭洲书院,修府志。”应该说这是一个有担当、敢作为的好官。他大胆地主修府志,在情理中。

  (来源:方志吉安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