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南京市栖霞区志办推进旧志整理工作
2020-06-29【打印】

 

  2020年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栖霞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栖霞文化研究和推广的建议》,指出古籍整理零散出版,不成系统。栖霞区志办高度重视,着手推进。

  栖霞地区历史上“朝分夕合,领属多元,治所无定”,没有一部官修志书,只留下十余部山寺小志。近年来,栖霞区志办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旧志整理工作。

  据文献记载,关于栖霞山和栖霞寺最早的志书,是唐代灵湍所著《摄山栖霞寺记》,此书已佚。目前了解到的有6种,分别是(明)盛时泰《栖霞小志》、(明)金銮《摄山栖霞寺志》、(清)陈毅《摄山志》、(民国)张毓金《摄山续志》、(民国)陈邦贤《栖霞新志》、(当代)朱洁轩《栖霞山志》。截至目前,(明)盛时泰《栖霞小志》、(民国)张毓金《摄山续志》、(民国)陈邦贤《栖霞新志》、(当代)朱洁轩《栖霞山志》收集到电子版或照片。清陈毅《摄山志》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明)金銮《摄山栖霞寺志》经多方查找,现仅收藏于宁波天一阁博物馆。经与天一阁古籍部联系,该书为明代孤本,破损非常严重,待修复完成后整理利用。

  地方旧志富含地方文化和优良传统,是一个地方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整理旧志一方面可以对古旧志书进行保护和传承,延续地方历史脉络、弘扬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可以再次挖掘古旧志书资源,利用旧志中的优秀文化资源服务社会,使旧志书籍发挥新作用。下一步栖霞区志办继续系统谋划整理工作,根据搜集到的相关线索和资料,切实加强系统整理工作,以期早日完成,发挥其作用。

  (栖霞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