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利用 > 古志开发
《威远县志》(乾隆版)点校本出版发行
2019-10-09【打印】

  2019年10月,由威远县史志办公室主持整理的《威远县志》(乾隆版)点校本面世。该书16开本,29.7万字,宣纸线装,一函三册。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点校本是威远县对旧志的首次点校整理,是威远县史志办公室与内江师范学院校地战略合作项目之一。 

  威远县自隋开皇十一年(591年)建县,至今已有1428年。其间县域虽有调整,但县名始终未变。历史上威远志书最早可追溯到明代之抄本,可惜已佚。继之有乾隆、嘉庆、光绪3部《威远县志》。 

  本次点校以光绪重印《威远县志》乾隆乙未年刻本为底本,并用其他传世文献与之互校,择善而从。原志共八卷。卷一,天文志。卷二,地理志。卷三,建置志。卷四,官师志。卷五,食货志。卷六,典礼志。卷七,人物志。卷八,艺文志。点校整理后分为三册。版式设计从便于阅读出发,字体、字号、字距给人以舒适之感。纸张选用、装帧等更是精益求精。 

  通览志书,威远山川形胜、城池公署、祠庙楼阁、市集街巷、土产风俗、古迹园亭、文庙社学等历史情境尽现眼前;人物纵贯明清,横涉忠节义士、隐逸流寓等方方面面;艺文采录则具有诗(文)史互证作用,同时增加志书的可读性。该书的点校整理出版,对于地方文献传承保护、学术文化研究等具有重要参考与借鉴价值,可为建设幸福美丽威远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威远县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