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 强化工作举措促进度——青海省扶贫志编纂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2022-10-25【打印】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市(州)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乡村振兴局紧密配合,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关于“纪录小康工程”组织实施方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实施中国扶贫志编纂工程和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及首次全国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工作举措,稳步推进全省扶贫志编纂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领导重视,精心部署抓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省扶贫志编纂工作。2021年4月,由省委宣传部印发《青海省“纪录小康工程”组织实施方案》。2022年5月,经省领导同意,由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全省各级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作出全面安排。9月,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大南和省政府副省长杨逢春为主任,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副秘书长及省纪委、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政法委,省军区,省发改、财政、民政、住建、交通、水利、文旅、审计、乡村振兴、党史、档案、地方志等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青海省扶贫志》和《青海省全面小康志》(以下简称“两志”)编纂委员会及“两志”编辑部。省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召开市(州)扶贫志编纂工作座谈会,给市(州)长写信、不定期打电话等方式,督促指导推进全省扶贫志编纂工作。各市州党委和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把扶贫志编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过问督促,推动工作落到实处。黄南州委书记朱战民作出“请州党史研究室负责牵头做好编纂工作”的批示。海东市市长王华杰作出“地方志办加快工作进度,有什么困难要抓紧协调解决,尽快完成扶贫志等任务”的批示;海东市委副书记张胜源作出“由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市地方志配合开展工作”的批示。海北州委副书记杨海龙作出“由州委宣传部协调成立我州及各县编纂委员会,并会同州委党史研究室建立工作落实相关制度”的批示。玉树州州长索南丹增和州委副书记何勃就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尽快推进全州扶贫志编纂工作作出批示。果洛州州长叶万彬作出“加强指导,加快推进”的批示。

  分工明确,强化责任勇担当。根据《实施方案》,《青海省扶贫志》由省乡村振兴局负责编纂。为加快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动协调省乡村振兴局,指导设计《青海省扶贫志》篇目大纲,协助编制编纂经费预算,目前编纂工作已启动。同时,督促指导各市(州)稳步推进扶贫志编纂工作。海东市印发《海东市扶贫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发改、乡村振兴、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党史研究、档案、地方志和其他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编纂专班,抽调精锐力量,拟定篇目大纲,细化编纂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形成领导有力、机构健全、责任明确、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编纂工作“赶在前头,干在实处”。海西州于2021年11月启动《海西扶贫志》编纂工作,成立由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为主任的《海西扶贫志》编纂委员会,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海南州制定并印发《海南州扶贫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州委副书记为主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及分管副州长为副主任,州委各部委、州直各机关单位,省驻州各单位、金融机构为成员的《海南州扶贫志》编纂委员会。以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印发〈海南州扶贫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州及各县认真组织实施。黄南州成立由州委书记、州长任主任的编纂委员会,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扶贫志编纂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扶贫志编目大纲及编写任务分解表》,以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执行,并将扶贫志编纂工作纳入全州年度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目前,全州一市三县均已制定了编纂方案及编目大纲,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扶贫志编纂委员会。10月14日,召开全州扶贫志编纂工作启动会,全面启动扶贫志编纂工作。果洛州印发《果洛州扶贫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果洛州扶贫志编纂大纲》。拟定由州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果洛州扶贫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已经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扶贫志编纂工作列入各县和州直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体系,落实编纂责任,合理安排编纂出版资金,保障人员培训、资料收集、编纂审查、出版印刷等支出。州政府督查室把扶贫志编纂工作纳入政务督查710平台,实行按阶段办结销号管理。

  紧盯节点,细化措施促进度。各市(州)紧盯全省扶贫志编纂时间节点,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举措。海东市拟采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六县(区)扶贫志编纂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海西州严格按照体例规范要求,优化纲目内容,体现地方特色,突出扶贫工作亮点。海南州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做好人员培训、资料收集、篇目审定、整理资料等工作。黄南州采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建立承编单位撰稿人微信群、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不断提高编纂人员业务素质。玉树州通过建立人才库、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编纂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赴省外交流考察等形式,有序推进资料征集、编纂等工作进程。

(来源: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