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工作回眸
2021-12-20【打印】

大国战“疫”四川篇诞生记

——《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工作回眸

    

  2021年12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由国家级出版机构——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是一首壮丽史诗,长达127万字的真实记录,为人们展现了一幅四川战“疫”的恢弘历史画卷,堪称大国战“疫”四川篇。 

  这是一曲时代颂歌,914页书稿,生动再现了巴蜀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风貌,热情讴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四川地方志编纂工作历程上,这无疑是又一座丰碑。

无声的号令

  2020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也是一次世界危机、全球灾难。 

  疫情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川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节节胜利成果,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先锋模范。 

  疫情就是无声号令,记录历史就是重要责任。抗疫战斗一打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敏锐意识到事件的重要性,及时研究部署开展四川“战”疫专项编纂工作。 

2020年2月21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会议,

研究启动《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事宜

  2020年1月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正式启动《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同时,成立编纂委员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编纂组,紧锣密鼓投入编纂工作中。 

  2020年2月3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向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发出通知,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文资料,并就征集原则、征集范围、征集重点、时限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3月15日,编委会召开第一次专题会议,就书稿主题、架构、章节、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研究,集思广益优化收录方案,从而确立了书稿的基本框架。 

  对该书的编纂工作,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并作为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兼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带头肩负重要责任,具实抓好编纂工作。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在书稿编纂、出版印刷、后勤保障中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具体参与该项工作的人员,按照办党组要求,分工合作,密切协同,积极为编纂该书献智出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机关各处有力配合下,《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历史的担当

  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是史志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担当使命,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编纂工作中。 

  一年多来,他们把握战“疫”大势,紧盯疫情变化和抗疫工作进程,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征集四川抗疫的重大部署、重要成果、成功经验及先进典型事迹等文图资料。在此基础上,精选素材,深度挖掘,精心编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2020年5月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主持召开《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封面设计讨论会

  据统计,一年多来,编纂组先后收集文字资料近千万字,纪实图片、图表、美术作品资料5000余张(幅),经认真筛选、优化、提炼、撰写、补充调整,最终形成127万字、914页书稿。 

  初稿形成后,他们又及时送到相关部门审核和征求意见,确保事实准确无误。该书所采用资料均经各部门考证、核实,各类数据一律采用政府新闻部门和媒体公开发布的资料,凸显了史志编纂工作的严谨性。 

  该书分组织指挥、疫情防控、援助湖北、复工复产、舆论宣传、战“疫”文化、英雄礼赞、附录等八个篇章,其布局精巧、结构严谨。全书全景式、多维度记录四川抗疫的生动实践和全川人民的战斗风貌,生动再现四川支援湖北等兄弟省市抗疫和参加国际救援的动人事迹,热情讴歌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立意高远、主题鲜明。 

  在表现形式上,该书突破传统志书编纂风格,采取“纪实+文献+图集”的手法,做到人、事、情、理、法兼具,文、照、画、图、表并用。 

  纪实部分,以宏大的气势、生动的语言、明快的节奏,客观讲述四川战“疫”重要部署、抗疫行动和抗疫中的典型事迹,突出事件的新闻性、故事性。纪实部分近10万字,是第一次发表,当属原创。由于表现形式新颖、故事性强,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文献部分,选编与事件紧密关联的文件、公告、事迹材料、会议报道等,突出史料的严肃性、权威性。这些文献资料,直接反映了四川抗疫的重大部署、重要行动,记录了各级抗疫指挥者、参与者和英雄模范的名字,将永载史册,成为四川抗疫的光辉印迹。 

  图集部分,精选战“疫”各阶段的精美图片、美术作品等,以丰富的视角展示四川战“疫”风采,增强了事件的形象表达力。所选图片和美术作品,大多出自摄影家(包括摄影记者)、美术家之手,纪实性强、艺术性高,可以说每一幅作品都承载一个故事,具有较强的史料价值。 

  另外,在该书主要篇章中,还选编了部分媒体的新闻作品、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有不少是作者不惧危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深入抗疫第一线采写的,有的来自武汉抗疫战场,件件弥足珍贵。不少典型事迹报道和文学作品,更是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雨衣妹妹”刘仙、“汶川女孩”佘沙 、“重症八仙”康焰等,这些闪耀在抗疫战场的名字及其动人事迹,悉数载入书中,成为永恒的记忆。 

  在附录部分,收录了从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事记》。其间,编纂人员紧跟四川抗疫斗争步伐,及时辑录重要事件和各类抗疫重要信息,确保大事不漏、事件真实准确。 

  纵观此书,可以说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亮点纷呈。肩负使命的编纂人员努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志,经过一年多辛勤努力,创造性地完成编纂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宝贵的支持

  该书编纂过程中,令感动的不只是书中内容,还有各级各部门对该书编纂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编纂工作启动后,省委宣传部对编纂该书的重大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编纂工作给予具体指导;省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省应对疫情指挥部下属各工作组,为该书提供了大量珍贵图文资料;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修订完善该书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省卫生健康委不仅在资料征集方面给予有力支持,还派专人协助审核全书内容;省财政厅为该书编纂出版提供了有力保障;省直机关其他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为该书的编纂出版赋能添力。 

  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接到该书图文资料征集通知后立即响应,快速行动。一年多来,他们源源不断提供本地抗击疫情的资料,为丰富和完善该书内容作出了有益贡献。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和《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省内媒体,为该书提供了所需的新闻作品和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有思想、有品味、有温度,从不同侧面记录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抗疫斗争中的四川智慧、四川精神、四川力量,不仅丰富了该书内容,而且延伸了读者的视觉。 

  抗疫中,美术家、摄影家们以特殊的方式投入战斗,创造出许多“战味”十足、形象生动的作品,部分作品被收录书中,为该书增色不少。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提供的美术书法作品,都是经业界认真评选的优质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角冲击力、艺术感染力。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等单位为战“疫”各阶段立此存照,所提供的珍贵图片真实生动、现场感强,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史诗般的战“疫”画卷。

(图文略有删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