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青海省各市州全面谋划2021年地方志工作
2021-05-18【打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后两全目标时代地方志事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初始之年面对地方志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任务,青海省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格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总结规律,振奋精神,推动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常态化发展。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是新阶段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出的常态化要求。各市州立足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覆盖的实际,把实现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与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作为既定目标,持续在综合年鉴编纂工作上下功夫。海南州加强与省内外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先进地区的沟通交流,不断在篇目设计、条目撰写、版式设计、排版印刷等方面求创新,提出综合年鉴编纂一年一变样、一年一新样的发展目标;海北州连续多年以两办1号文件印发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征稿通知,对年鉴编纂工作做到早安排、抓得紧,今年以来,抓编纂进度的同时,重点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州、县两级综合年鉴计划在6月底全面进入评审阶段。黄南州对年鉴编纂实施改版、提质、扩容、调整,全面实施品牌管理,进一步优化流程、规范要求,采用三六九工作方法(即三月份启动组稿、六月份开始编纂审改、九月份进入出版流程),严控出版时间,严把编纂质量。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积极谋划地方志队伍建设。针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地方志工作机构人员变动频繁、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和第三轮修志工作即将启动以及现阶段地方志工作机构承担的新任务、新要求,各市州充分认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未雨绸缪,积极谋划队伍建设。海东市、海西州、海北州、玉树州将志鉴编纂业务培训工作纳入年度计划,旨在通过组织举办各类志鉴编纂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志鉴编修人员和年鉴供稿人员业务水平。海南州将队伍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地方志系统先进榜样为标杆,锻造作风过硬、能力过硬、业务过硬的新时代修志工作者,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突出重点,兼顾特色,着力推动地方志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系统地总结地方志编纂两全目标工作,研究制定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启动编纂《扶贫志》《全面小康志》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年度中心工作,各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在积极谋划这些重点工作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突出特色,统筹谋划事关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西宁市指导已完成志书出版发行的县区做好本区域内各类资料的日常收集整理工作,充分挖掘本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海东市拟建立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促进地方志资料搜集、整理和保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后续修志编鉴工作打好基础,拟于6月份分批启动乡镇村志编纂工作。海南州计划开展一、二轮《海南州志》和《海南年鉴(2021)》简本编辑出版,以发挥志鉴口袋书的资政服务功能,计划启动《海南州对口支援志》编纂工作,并将方志馆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心,着力打造集收藏、保管、展示、研究、开发利用于一体的综合馆。海西州已初步建成地方志地情资料室,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外开放,为社会各界提供查阅地情资料服务。玉树州积极推动《玉树藏族自治州大事记(19512020)》编辑出版工作,旨在为玉树州建政70周年献礼;为推动全州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拟召开第一次全州年鉴编纂工作研讨会;坚持修志与读志、用志相结合,持续为《三江源报》志说玉树(连载)专栏供稿,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拟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州范围举办学党史、知州情知识竞赛。果洛州将《果洛论坛(2020)》《果洛大事记(2020)》《施政纪略(20102020)》等系列文献的编纂出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黄南州积极收集新冠肺炎疫情抗疫资料,计划启动《抗疫志》。

(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