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湖南省湘西州多措并举做“热”史志事业
2021-05-11【打印】

  近年来,湘西州史志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破解史志编纂困难,州、县(市)两级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多项工作已形成特色、成为亮点,“冷部门”做成了“热事业”。 

  围绕中心谋划项目 

  湘西州史志部门把史志业务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用项目推动工作,实现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2020年,策划了《湘西州扶贫志》《红色经典》《红色湘西——红二方面军的摇篮》等3个重点史志图书编纂项目,得到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州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编纂项目经费。2021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地方志编纂室)确定了“湘西州百年党史百件大事巡回展览”等6项史志重点工作,37日州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将6项史志重点工作全部纳入全州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经费全部列入州财政专项预算。 

  构建“大史志”格局 

  2019年,湘西州地方志编纂室组建了史志图书编纂人才专家库,有效整合全州史志编纂人才资源,现有专家62人,适时集中力量突击编纂史志图书,从根本上破解了史志图书编纂人才不足、编纂力量薄弱的制约瓶颈,提升了史志图书编纂质量标准和工作效率。近两年来,先后6次调度库内专家60多人次,参与《湘西州年鉴》《保靖县年鉴》《湘西州扶贫志》《十八洞村志》《红色湘西——红二方面军的摇篮》等7部书籍的编纂工作,打造出“湘西模式” 

  强化业务培训指导 

  2020年起,湘西州制定了地方志编纂流程,形成了一套规范的业务培训指导和编纂工作程序,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地方志编纂全过程,确保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体现综合志书和综合年鉴编纂的高质量推进。每年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一次组稿撰稿人员培训会议,详细讲解各篇章组稿的责任分工、相关条目的组稿和初编要求,使具体编纂人员知道编什么、如何编,有的放矢地收集资料、编纂初稿。各县市分别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县市基层单位、县市直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组稿人员参加。在各单位组稿收集资料和初稿编纂过程中,编辑部还把专职改稿专家进行责任分工,每人联系510个州直单位和1个县市,有针对性地做好跟踪指导和催收稿件工作,对重点单位、难点单位,安排专人进行业务把关指导和催交督办,确保各单位组稿编纂人员,不走弯路,有效提高了组稿及初稿编纂的质量和效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主动作为争有位 

  2019年,湘西州完成“史志合一”机构改革。在机构改革中,湘西州史志部门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赢得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确保了机构、队伍稳定。2020,通过遴选考试选拔多名年轻干部,史志干部力量得到全面加强。近两年来,州委常委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要求听取史志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审定史志工作要点,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湘西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不仅亲自部署和调度史志重点工作,还把一些重要工作交给史志部门牵头落实。

(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