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20年江苏省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镇江
2021-04-07【打印】

  镇江市史志办积极创新与探索方志文化宣传工作,强化部门协作、阵地建设和活动深化,致力渠道拓展、作用发挥和效果延伸,使镇江方志文化得到了良好宣传,锻炼培养了一支镇江文史研究者队伍。 

  一、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宣传渠道的拓展 

  (一)与杂志期刊合作 

  1.与《创新》期刊合作 

  《创新》期刊是镇江市委主办的核心月刊。镇江市史志办参与该期刊“文心笔谈”栏目的组稿,全年共刊发“宜”“朱方”等镇江古地名文章7篇。 

  2.与《镇江社会科学》期刊合作 

  《镇江社会科学》是镇江市社科联主办的季刊。镇江市史志办派出人员参与该期刊“文化镇江”栏目的组稿,使方志文化宣传成为该期刊重要的内容。全年共发表方志文化类文章4篇。 

  (二)与电子媒体合作 

  1.在“创新镇江”公众号上定期推送 

  “创新镇江”公众号由《创新》期刊主办,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同步在“创新镇江”公众号上推送。 

  2.在“一起镇江”新闻客户端App上开设专栏 

  “一起镇江”新闻客户端App是镇江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资讯类平台。镇江市史志办在该平台开办“史志里的镇江”专栏,每周一篇,全年共刊发专栏文章20余篇。 

  3.在“镇江西津渡”公众号上开辟版块 

  “镇江西津渡”公众号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和地域特点。镇江市史志办在该公众号开辟“史志”专栏,平均每月推送3次,全年共刊发方志文化类文章30余篇。 

  二、强化阵地建设,注重主流作用的发挥 

  (一)向“学习强国”投稿 

  202095日,《江苏镇江:“两馆”建设让党史方志走进百姓家》的报道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上刊发。202092日,镇江市史志办撰稿的《聂荣臻与未曾举行的“镇江起义”》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上刊发。 

  (二)向省地方志宣传平台投稿 

  2020年共向《江苏地方志》杂志和“方志江苏”公众号投稿30余篇。《镇江坐拥如许“天下第一”》《一城一诗长江行之镇江》等一批稿件被录用。 

  (三)发挥镇江方志馆功能作用 

  一是加强日常宣传;二是及时更新内容;三是发挥联动效应;四是开展系列活动。镇江方志馆全年共接待各类参观团队417批次,人员6万余人。 

  三、强化“六进”活动,促进育人效果的延伸 

  (一)深入开展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方志文化“六进”活动 

  镇江市史志办2020年开展了广泛的“六进”活动。与镇江市人大、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机关单位结对联系、共促发展;走进宝堰镇,镇江市军休二所、三所,宝塔路小学,镇江博物馆,开展座谈、赠书等活动,宣传方志文化和史志成果。 

  (二)推动“六进”活动的延伸开展 

  深化“六进”活动效果,使活动向着全方位、长效化、深层次方向延伸开展。与宝塔路小学签订共建协议;在宝塔路小学和西津渡社区设立“方志图书角”;举办“苏颂与镇江”“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等专题讲座。 

(镇江市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