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20年江苏省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张家港
2021-04-06【打印】

  原标题:村史馆建设232工作法 | 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 张家港 

  为传承历史文化,留住美丽乡愁,2013年,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在杨舍镇包基村试点开展村志编纂。2015年起,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张家港市名村志推进会,全面组织实施一村一志一馆工程,在全市广泛开展名村志编纂和村史馆建设。在推进村史馆建设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改进,逐步形成了村史馆建设232工作法。20196月,乡愁储蓄所村史馆建设项目被张家港市委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案例并在全市大会上公开展示,《苏州日报》《张家港日报》等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一是在工作推进上做到两纳入。村史馆建设列入市委史志办职能三定方案之中,并作为区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市级考核,金港、锦丰、塘桥、凤凰等镇也同步将村史馆建设纳入镇级考核。 

  二是在建设布局上做到宜馆则馆,宜廊则廊,与村情相宜三相宜。南丰镇永联村史馆、杨舍镇农联村乡村记忆馆等建设规模大、档次高、设施全,大新镇新海坝村、乐余镇双桥村等则做成村史长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的大事记铭同样也别具特色。 

  三是在成效发挥上做到线上、线下联动,与红堡党建、文明实践阵地联建两相联。在建设实体馆的同时,开展数字馆建设。锦丰镇的常家村史馆等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做成网上村史展馆,借助网络的强大传播力,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党员冬训等活动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杨舍镇棋杆村的暨阳清风文化馆、金港镇山北村的乡贤馆等不少村史馆因其内容丰富、地方特色浓郁,被列入全市红堡教育基地,更被所在镇村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共享,在新时代党建活动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2020年末,全市共建成开放村史馆30余个,成为村民地情教育、乡风教育的重要平台。 

(张家港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