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20年江苏省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溧水
2021-04-02【打印】

  原标题:影像方志《溧水大轰炸》首播 | 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溧水 

  2020年是溧水大轰炸惨案发生83周年,为铭记这段历史,溧水区志办继续开展溧水大轰炸方志文化产品开发及系列宣教活动。1129日,影像方志《溧水大轰炸》两集电视纪录片完成摄制,在溧水电视台首播。该片是溧水区志办出版的地情资料《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的衍生方志成果,以该书记载的史料为基础,采用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段,从抗战时期中日空军力量对比、南京溧水空防情况、文献记载、亲历者口述等不同层面,深刻剖析了日军轰炸溧水的起因、经过和后果,是地方史料与现代传媒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近年来,溧水地方志办整合书籍发行、影像方志拍摄、纸媒与网络媒体宣传、线下参观宣讲等形式开展该事件的系列宣教活动,让城市记忆更深刻,让年轻一代铭记溧水先辈们所经历的苦难,激励全区人民不忘历史、砥砺奋进! 

  背景起因 

  19371129日,侵华日军空袭溧水,造成1200余人死亡,是单次南京地区平民死亡人数最多的空袭,被中央党史研究室列为抗日战争时期全国重大惨案(江苏地区有两个惨案被该书收录,另一个即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但遗憾的是,无论是溧水本土的历史读物还是在整个抗日战争的研究成果中,这一历史事件并未被系统完整地呈现,很多幸存者也没有留下口述记录。溧水地方志办期望通过开发溧水大轰炸方志文化产品,开展系列宣教活动,提高大众对溧水这段历史的知晓率。 

  创新举措 

  一、编纂出版《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为纪录片拍摄挖掘铁证还原史实 

  溧水地方志办花了大量时间在方志资料的挖掘整理上。历经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和走访调查,多方收集各类史料,进行幸存者普查,寻访健在幸存者,筛选符合条件的幸存者,记录口述证言,并邀请公证机关为其进行公证,依据中日双方最新公布的有关史料编纂成《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一书,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全书27.7万字,首次从多个角度较为完整地复现了惨无人道的溧水大轰炸的经过。 

《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

  长期以来日军空袭溧水罪行在原始史料里第一时间的记录一直未被史学界发现。《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编者从日军官方解密的档案中发现了许多有关溧水大轰炸的史料,其中三份19371129日当天的侵华日军作战电报,清晰地记录了作战目标、轰炸时间、飞机数量及列队情况、弹着图等等。以日寇自供状的形式,留下了溧水大轰炸的铁证。并在上海图书馆找到此前并未被发现的中央通讯社两份电报,都成为该事件中日双方第一时间的原始文献记录。 

  该书分为史实解读分析”“中日即使记录”“各类史料记载”“幸存者证言四大板块。用档案资料的记载、报纸的新闻报道、中方的文献记载、日方的作战文书、历史文献的文字资料、幸存者的口述记录,这些众多、来源各异的资料,迭加印证,以原版图片展现,凝重真实,触目惊心,将溧水大轰炸的史实,铁定地加以证明,使读者确信无疑,使日本右翼狡辩者失去挑衅的余地。 

  二、多种形式推进大轰炸史实呈现 

  为了多方位推进大轰炸史实呈现,营造不忘历史的氛围,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还原溧水大轰炸的历史真相,20151128日,市委宣传部、市志办、南京晓庄学院和溧水区政府在侵华日军轰炸溧水遇难同胞纪念碑广场,联合举办溧水大轰炸78周年遇难同胞悼念仪式暨史料发布活动,驻溧部队部分官兵、南京晓庄学院学生、溧水城区部分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2016918日上午10时,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的防空警报声下,南京市方志办和溧水区方志办在永阳街道寺桥社区侵华日军轰炸溧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集体凭吊仪式,并向公众展示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珍贵史料。面对大轰炸纪念碑与展陈史实,现场观展者深受感染。20161129日,溧水区志办举办《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首发座谈会,邀请区领导干部、溧水大轰炸幸存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参与,并向他们免费发放本书。20191129日,区委、政府在侵华日军轰炸溧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集体凭吊仪式,溧水地方志办积极参与该活动,并提供《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赠阅给参加活动的人员。近几年每年的1129日前后,微溧水微信公众号都会开设专栏,以溧水地方志办提供的溧水大轰炸方志史料为基础,撰写专文,发布宣教文章。 

在“微溧水”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宣教文章

  2018年底,为了主动适应新媒体,拓展线上传播途径,溧水地方志办正式启动影像方志《溧水大轰炸》电视纪录片拍摄工作。以现有史料为基础,再次对该事件进入深入挖掘和研究,先后撰写9份学术台本,召开4次研讨会,形成最终学术台本后才进入正式的拍摄流程。该片由江苏亿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担制作,形成样片又经7轮严审后,于20201129日首播,至121日,每天分两个时段分别在溧水新闻综合频道、影视娱乐频道播出。该纪录片分上下两集,分片名分别为《黑云压城》和《旷世劫难》。播出前期,溧水地方志办撰写宣传文章,呼吁观众通过观看立体传播的方志影像,关注这段历史,了解整个事件的脉络与细节。 

  成效反响 

  一、多方参与,引发共鸣 

  在前期资料收集阶段的幸存者寻访过程中,调动了多方参与,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市溧水区地方志办公室和南京市溧水区档案馆为牵头单位,带动多家机关单位、各街镇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各界爱国人士以及史学专家,不同人群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本次行动中来,每个人都对这段历史保持敬畏之心,以期完整的还原历史真相。 

  二、形式多样,有效扩大传播途径 

  为了铭记历史,激励当代,系列宣教活动带动青年群众直接参与,组织了南京晓庄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溧水大轰炸幸存者普查工作,让他们与历史面对面的交流,更激发了其爱国之心。在九一八纪念日当天,向前来大轰炸纪念碑悼念的社会各界人士展示溧水大轰炸的史实资料。将寻访资料整理编著成书,不仅留下铁证,更便于流传。开展发布会,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搜狐网、荔枝新闻、凤凰江苏、溧水新闻网等媒体均参与了采访、转载;拍摄纪录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多个电视频道与网络平台联动播出,更为直观地全方位展现这段历史。 

  三、积极团聚爱国主义力量,影响久远 

  本次行动始于2015年,围绕溧水大轰炸史实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截至今日今时,仍未停止对该项目的探索与前进。铭记历史,首先是铭记铁板钉钉的历史事实,目的并不只是激发心中的仇恨,而是通过所经历过的耻辱让我们自省自强,对过去走过的错路弯路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凝聚起整个国家的爱国主义力量。同时,对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做出牺牲的战士、百姓们表达怀念与敬意,要心怀感激,珍惜现在和平的生活,更要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溧水大轰炸方志文化产品利用案例

  后期,溧水地方志办会将方志影像《溧水大轰炸》与配套书籍作为宣教的主要资源,提供给文化、宣传、教育、融媒体、党史、档案等部门利用,让相关素材在各行各业得到传播、融合。继续配合系列宣传活动,扩大方志文化产品覆盖面,倡导爱国主义教育,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文有删减)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