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20年江苏省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南通
2021-03-31【打印】

  原标题:全媒体志书《南通简志》| 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南通 

  地方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存史、资政、育人,是编史修志的三大功能,传统志书的重心在前二者,如何走出深闺,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公共文化产品,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前期策划该项目时也考虑到,编辑一部纯粹意义的《简志》,虽然满足了一般读者的阅读需求,但兼顾不了部分读者深度阅读的需求,如何做到两者兼顾,也是一个横亘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创造性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为打开这两大难题的钥匙 

  修志为用,志书的价值体现在应用之中。从项目设计一开始,就分析了新时代价值多元、选择多元、文化产品极为丰富、信息传播新奇快捷的特点,致力于改变表现形式、提升服务效能。具体表现在三个新 

  一是全媒体志书的新理念。立足文字,通过丰富精美的图片、视频等方式融合表达,更加立体呈现地域历史现状和特色亮点,讲好南通故事。 

  二是二维码等信息传输新技术。利用二维码构建一个个资料信息活的通道,在满足一般读者浅阅读的同时,有效兼顾部分读者延伸阅读的需求。通过后台支撑,延伸资料可不断更新,成为一部永远读不完的志书,为读者提供长期增值服务。 

  三是简、美、活的新载体。全书采用纲目体篇目框架,披沙拣金,反复筛选,2718万字,集中展现市情特色。在内容上求,在形式上求,在使用上求 

  《南通简志》项目,于2017年底筹划并启动。20194月,省地方志办主要领导调研南通地方志工作时,要求将其打造成为地方志服务社会的一项示范工程。在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历时两年多的精心编纂,20204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各级媒体予以报道,网友评价《简志》为一书在手,尽知南通古今事。《南通简志》成为全市公务员培训参阅书目、市图书馆推荐书目、第十届江苏书展活动推介书目和方志文化六进重点书目,并获得全省地方志书质量评定优秀成果奖。

(来源: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