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年鉴工作拓展“山东经验”新内涵 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2021-02-07【打印】

  2020年12月,《山东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山东年鉴(2019)》继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之后,再次荣获国家级殊荣,集中体现了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确定的“山东经验”的秉承和弘扬。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此相继作出批示,对《山东年鉴》编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近年来,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文化站位,高度重视年鉴质量建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格遵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强化理念、结构、内容、流程“四个重塑”,推动《山东年鉴》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山东经验”的内涵。一是强化理念重塑。我们确立了“引领年鉴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自觉秉承新发展理念,坚决摒弃以往年鉴编纂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实现由内到外“自我突破”式和由上到下“专家点评”式重塑,主动对标中国精品年鉴,每年向精品工程试点和成功申报单位学习取经,在组稿、编辑、排版、校对、印刷、出版等各个环节全面对标对表,加速化蛹成蝶、凤凰涅槃。二是强化结构重塑。紧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遵循“科学性、可行性、平衡性”的原则,每年都对年鉴篇目进行调整,通过增设类目、调整分目、归并条目等措施,对框架结构进行优化,充分反映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如在“农业”类目中增设“蔬菜产业”分目,体现山东作为蔬菜生产大省的地方特色;对“工业”类目进行重新调整排序,加大篇幅反映山东新兴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及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情况,类目设置更加突出时代特色。三是强化内容重塑。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辑录全省大事要闻,全面客观地反映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如卷首设置“图说山东改革开放40年”和“数说山东改革开放40年”两个图片专版,收录山东的重点工程、经略海洋、美丽山东建设、人民生活等内容,以数字和图片的形式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取得的辉煌成就;正文中增加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农业科研、齐鲁文化等相关内容。四是强化流程重塑。在年鉴编纂过程中,按照“完善流程、快速编辑、严控环节、提高质量”编审校模式,实行关口前移、统筹推进、压茬进行。组稿阶段,坚持实行报送单与稿件同步报送制度,要求供稿单位分管领导审核稿件、主要领导签发,从源头上把控稿件质量。编辑阶段,实行稿件审查制度,制定《稿件处理单》《录排、校对记录单》,副主编、主编审查稿件后,签署审查意见,分工编辑根据审查意见对稿件进行再加工,由此形成环环相扣的编审校链,确保年鉴的编纂质量和出版周期。

  同时,在年鉴编纂过程中,还注重突出政治、目标、问题、人才“四个导向”,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编纂流程,强化质量保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山东经验”的真谛。一是突出政治导向。把提高年鉴编纂质量与全国年鉴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主动结合起来,与年鉴工作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依法治鉴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批示精神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主动结合起来,坚持政治引领,严格政治标准,强化敏感内容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推动年鉴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年鉴启动伊始,就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完善篇目设计,充实相关内容,严格条目选题,优化装帧设计,注重把握年度大事、新事、特事,提高资料性,突出了山东的年度特点和地域特色,提高了年鉴的实用价值。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在供稿阶段,采取“区分层次、梯次推进、压茬进行”的组稿方式,建立完善年鉴供稿人联络机制,各位分工编辑积极与各供稿单位沟通交流,并撰写样稿,上门进行指导撰稿,切实解决撰稿人员“不会写”“写不好”的问题。在编辑阶段,制定《编校进度表》,对编校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管理,每10天进行一次编辑、校对进度统计,保证年鉴整体推进速度,解决个别类目“拖后腿”问题。在修改打磨阶段,认真学习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逐一梳理、归纳,理清修改脉络,并举一反三,对全书类似问题进行逐一查找、修改,精心打磨,确保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修改落实到位。四是突出人才导向。按照“培养专业思维、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的要求,着力夯实年鉴编辑队伍专业化水平。在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上培养专业思维,制定学习培训、岗位锻炼、优化机制等多项措施,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要求,列出“施工图”和“进度表”,对全年任务进行分解细化,狠抓落实。结合精品年鉴创建丰富专业知识,通过组织年鉴业务专题培训、月度例会、稿件点评会,严格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史实关、保密关、体例关、文字关,为提升年鉴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以干代训提升专业能力,按照“老带新,干代训,强基础,提能力,全覆盖”原则,指定专人开展“传帮带”,压担子、给任务,打造一支过硬的年鉴编辑队伍。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