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河北省石家庄市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 工作任务
2020-10-27【打印】

  2019年机构改革后,石家庄市将市县两级地方志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到党委系统。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针对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量大、专业性强等特点,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备人员,各级党委办公室在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改革优势,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地方志工作。截至2020年10月15日,全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一、领导重视,提升站位。机构改革后,市委要求各级党委办公室要把地方志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认识地方志工作“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意义,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把做好地方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当前“两全目标”任务的艰巨性、时间的紧迫性,认真梳理志书、年鉴出版任务清单,采用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任务进度,高标准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两全目标”等各项重要部署。

  二、健全机构,科学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市委办公室成立史志管理处,全面负责全市地方志行政管理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科学管理和精准督导是为保障和服务业务工作的理念,充分发挥机构改革新优势,建立健全管理机构与编纂机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合理调配管理和业务人员力量,充分发挥管理和业务优势,建立、完善地方志管理和督导检查工作制度与流程,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高效开展地方志各项工作。

  三、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石家庄市辖21县(市、区)个,2020年有5部志书、22部年鉴编纂出版任务,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针对这种情况,市委领导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各县(市、区)落实地方志工作职能调整、对接,进一步发挥机构改革优势,加快推进全市“两全目标”工作进度,市委办公室着力对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和21个县(市、区)地方志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组织召开座谈会和调度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施策,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专项精准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推动工作进度;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实行专项周调度机制,跟踪督导,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全市提前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石家庄市委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