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广西百色市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冲关
2020-10-13【打印】

  自2020年3月5日广西全区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百色市针对全市志鉴编修“两全目标”严重滞后状况,主动作为,强力担当,带动全市史志编修工作“弯道超车”。截至9月30日,百色市列入规划的10部志书全部获得书号,完成编纂任务的100%,编纂进度排名全区第二;全市13部综合年鉴均已签订出版合同,9部获得书号,位于全区前列。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编修工作注入动力。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志鉴修编工作当作一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在人员、编制、经费、办公设备和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保障,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为地方志机构协调解决志鉴编修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专题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并作出部署批示。2020年3月27日,市人民政府召开由各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长和分管副县(市、区)长参加的2020年全市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动员会议,市长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志鉴编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后,签批《百色市志》编纂工作出版经费。2020年4月1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给全市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写信,要求“落实依法修志的主体责任,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经费保障,确保编修队伍,解决志鉴编修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加快编修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全力打赢地方志‘两全目标’攻坚战”。同时,对于工作推进不力、进展不大的单位,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釆取有力措施,编修进度明显提速。一是责任落实,分工到人。2020年4月17日,市委办、市府办印发《百色市志鉴编修“两全目标”攻坚冲刺工作方案》,成立攻坚冲刺工作领导小组,周异决任名誉组长,黄彩毕任组长,全面推动百色市“两全目标”攻坚工作的顺利完成。要求各承编单位落实分管领导和编撰人员,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志鉴编辑部制定年度编修目标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督促指导部门供稿,掌握编修动态,确保编修工作有序开展。将资料收集、督促指导、掌握进度、责任编辑等任务落实到人,负责到底。二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订编纂工作进度表,列出部门供稿、责任编辑、初稿总纂、修改补充、定稿送审、印刷出版各环节的具体时间,抓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每项具体任务都标明完成时限,细化志鉴工作推进每个环节。三是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编纂质量。发挥地志办指导作用,加强对各承编单位的志鉴编修业务指导,采取以会代训和以点评代训,开展市志编纂业务培训,邀请自治区方志办专家授课,使各承编单位编撰人员进一步明确编纂规范和撰稿要求,提高志鉴稿件质量。四是加强督促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将全市各承编单位进行分组,由责任编辑对应联系协调,督促和指导各单位按要求撰写、按进度报送。对个别进度较慢的单位,由责任编辑上门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分片包干联系制度,对工作滞后的各县(市、区)及承修单位,由市地方志办牵头,会同各县(市、区)、各承修单位组成“点对点”分片包干工作组,建立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模式,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加强专项督查,决胜“两全目标”。百色市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市委、市府办于2020年6月12日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志鉴修编“两全目标”攻坚督查工作的通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市12个县(市、区)和百色市直(含驻百色中、区直)单位开展“两全目标”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与业务指导。督查后,通过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承修单位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工作进展情况信息的收集统计,结合督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成效好的列入红榜,对推进滞后的列入黑榜。

  列出清单倒排工期,提高志稿质量。采取点对点发函提醒、上门指导、调研督促、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两全目标”工作力度。一是通过召开推进会、上门补充完善市志资料征求志稿意见、召开编辑座谈会、各责编之间交叉审稿等方式加快《百色市志》编纂进度。按照材料编纂的特点,加强各单位之间、编纂人员之间的配合与协作,梳理专家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倒排工期,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内容进行重点攻关。先后集中召开各篇章内容推进会,围绕志稿逐篇进行了分析规范,现场答疑解惑,完成各篇章志稿的对接任务。2020年,共召开43次志稿修改推进会,召集各相关单位和编辑417人次,对全志逐篇、逐章、逐句、逐字进行认真修改和补充。二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博采众议,提高志稿质量。

  把实史实材料,突出地方特色。为了把好史实关,全市志鉴编修工作共查阅档案4.3万卷以上,仅《百色市志》编辑就查阅档案2.3万个卷宗以上,摘抄、复制档案资料2.9万多页,保证资料的真实可靠。田阳区、田东县、德保县、靖西市、乐业县、田林县在志书内容上从地理区位、文化底蕴、农业和旅游资源方面突出地方特色,在篇目设置上依据新时期的新事物设置篇章,把特色事物适当升格为篇章,体现时代特点,彰显地方特色。田阳区在志书记述田阳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布洛陀文化、民间文化、红色文化、党建文化等;乐业县志设置“乐业天坑群”篇,突出乐业天坑群这一世界上极为罕见的喀斯特溶洞群,各种类型的天坑和溶洞的景观,具有极高的科考、探险价值的特色;德保县坚持突出地方特色,设置农产品、工业产品、风味食品,突显德保矮马、八角茴油、德保苏铁、德保蛤蚧等特色产品;田林县突出地方特色,专设田林八渡笋、高龙金矿、油桐、油茶等章节,彰显地域特色;靖西县志记述边境县特色特点。

  (百色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