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省常熟市地方志办四项举措力推镇级年鉴编纂有序启动
2020-09-27【打印】

  2020年,常熟市下发《关于做好我市镇、街道年鉴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21年实现全市镇级年鉴编纂“全覆盖”。为此,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行动,主动对接,征求意见,制定方案,通过四项措施,确保全市镇级年鉴编纂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搭建网络,落实责任。

  通过梳理,明确了由市地方志办牵头,各镇、街道分管领导主抓,各年鉴编辑部负责本级年鉴的组稿、撰写工作的镇级年鉴工作网络,并成立了3个协作组,由专人对接,及时了解编写情况,开展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编纂进度,确保在2021年四季度完成14本镇级年鉴的出版工作。

  二是开展试点,积累经验。

  今年6月,全市在碧溪街道召开镇级年鉴启动暨《碧溪街道年鉴2020 》动员会。碧溪街道作为全市第一家镇级年鉴试点单位,率先启动镇级年鉴编纂工作。市地方志办邀请专家前往碧溪开展年鉴培训,多次对纲目、大事记、条目等进行编写指导,为出版等事务提供建议。目前,我市首部镇级年鉴初稿已经完成。

  三是组织参观,拓宽思路。

  市地方志办分批组织镇、街道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前往昆山、张家港参观学习。重点学习了周边县市在推进镇级年鉴编纂方面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通过交流,拓展了史志工作的思路,也为明年镇级年鉴的全面铺开打下基础。

  四是召开座谈,明确任务。

  9月22日,市地方志办召开全市镇级年鉴编纂座谈会,邀请各镇、街道年鉴负责同志参加,会上,试点单位碧溪街道重点介绍了《碧溪年鉴2020》在编纂人员、编纂经费、组稿模式、进度安排等方面的做法。各镇、街道分别交流了镇级年鉴编纂准备情况。市地方志办对明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镇级年鉴的编纂要求、出版技术要求、时间进度等。

  (常熟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