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贵州省铜仁市地方志办公室“四个突出”快速推进“两全目标”工作
2020-09-24【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决战决胜“两全目标”之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给铜仁市、县两级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铜仁市档案方志人勇担责任,讲政治顾大局,在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紧盯目标、主动作为,以强有力的措施快速推进铜仁“两全目标”工作的全面铺开。9月初,随着《印江年鉴(2020)》在全市的率先公开出版发行,铜仁市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吹响了最后的冲锋号。截至9月21日,全市规划的11部市县两级2020卷地方综合年鉴均已获得书号,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校和印刷工作。

  安排部署突出“早”

  在2019年12月6日贵州省“两全目标”工作推进会后,铜仁市分别于2019年12月18日、12月24日和2020年4月17日召开市县两级“两全目标”工作推进会。会议就更加精准把控工作环节,更加高效实现目标任务提出了方法路径,对提质争速完成全市“两全目标”任务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压实了责任。

  制度机制突出“全”

  为确保各区县按时完成“两全目标”工作任务,铜仁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印发了《铜仁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关于实行县级综合年鉴工作进度月通报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按月通报制度和适时调度机制,为全市顺利完成“两全目标”工作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8月底,全市一共下发8份工作进度通报。

  解决问题突出“活”

  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完成,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面临着编纂队伍“薄”、编纂人员“新”等内部挑战,也面临着书号申请难、出版费用上涨等外部挑战。面对诸多困难,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创造性、灵活性的采用“两强化一统筹”(强化业务培训,增强编纂能力;强化队伍建设,充实编纂力量;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确保编纂进度)的模式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积极与出版合作方沟通协调,对年鉴出版的审校、书号申请、出版等环节实行“无缝对接”、跨环节实施,确保2020卷地方综合年鉴的有序、高效推进。

  督促指导突出“实”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月通报”的督促指导作用,对组稿、编辑、出版协议签订、书号申请等环节进行精准调度,提出相关工作措施30余条。铜仁市馆(办)领导先后7次深入工作较为滞后、情况较为特殊的区县,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协调区县政府解决年鉴出版经费60余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各区县“两全目标”有序推进。

(铜仁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