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四川省苍溪县活化利用传统村落和历史乡土建筑守护“乡愁文化”
2020-06-11【打印】

  四川省苍溪县是川东北传统村落数量多、风貌完整、集聚度高的地区之一。针对损毁消失严重、开发形式单一、同质化特征明显等问题,苍溪县开展了传统村落和历史乡土建筑保护行动,间接挽回国民经济损失超千万元。  

 

苍溪县元坝村将军村鸟瞰(图片来源:四川古镇古村落数字博物馆)

  一是分区规范保护。联合住建、文物等部门根据特色类型、地理条件、风貌完整度、活态传承度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估和规范申报,按照传统村落和历史乡土建筑保护条例,将保护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带和风貌协调区,实行分区分级、建档备案、严控审批,严禁开山采石、“插花”混建等8大类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对重点、优先保护的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并在普查登记、挂牌保护、改造修缮等方面优先考虑。目前,已规范保护省级传统村落8处,市级历史乡土建筑23处。  

 

位于苍溪县金兰现代农业园区的兰池新村聚居点,一派美丽田园风光。 何海洋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二是融合利用开发。邀请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规划科研单位编制《元坝镇将军村特色村落规划(2017—2025)》等5个专项规划,按照“一村一景”思路,近三年投资1.5亿元深挖天然景观、红色历史、民俗文化等文旅资源,重点打造唤马镇瓦店村、东青镇东兴村等8个传统村落和“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川北特色民居1000余户,带动民间采取长期租用等形式投资开设陈列馆、传统作坊,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主题活动配套开展红色体验、乡野民宿、田园采摘等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益超4000余万元。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土观音寺”(图片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

  三是梯次抢救修复。通过实地走访摸排、自主申报审批、摄影集景筛选等方式精准普查登记,按保护价值、濒危抢修、重点修复等内容分类建立保护修复信息台账,统筹保护修缮资金近千万元,对受损轻微、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建筑主体即时抢救性修复,对受损较重的和重要优秀的历史建筑组织专业人员编制修缮方案,并通过项目包装、社会捐赠、领导联挂等进行长效修复保护。截至目前,已修缮加固历史建筑21个。

  (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