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西省于都县走出象牙塔,拓宽修志为用渠道
2020-06-04【打印】

  为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近年来,于都县地方志办深挖于都这座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谋变,坚持拓宽修志为用的渠道,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形式将地域文化推送给社会广大群众,反响较好。

  服务大众——让地方志“热”起来

  为了更有效、更广泛地宣传地方志成果,于都县地方志办积极服务大众,持续开展方志“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的“六进”活动。

  方志进乡村

  陆续向银坑镇周庆村、段屋乡围上村赠送《于都县志》《清同治于都县志》《于都县情概要》《于都年鉴》等一批方志、年鉴书籍。

  方志进商家

  向县城贡江楼、海棠生活馆等商家赠送了《于都县志》《清同治于都县志》《于都县情概要》《于都人物传》《于都年鉴》及部分乡镇志、部门志等方志、年鉴书籍。

  方志进社区

  曾多次向罗田岩濂溪书院捐赠志书、年鉴等各类书籍,方便广大群众阅读、系统了解于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历史和风俗沿革。

  方志进学校

  为满足群众性全民阅读活动的阅读需求,2018年端午节,于都县地方志办组织开展了“书香端午——方志进学校”图书展活动,在贡江镇河田村小学展览各类志书、年鉴1000余册,活动吸引本村村民、学生近300余人,反响十分热烈。

  建长征源方志馆

  此外,于都县地方志办在县城建国路3号、原红四军军部旧址(葛氏祠堂)建立了长征源方志馆,将其打造成于都的历史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地情资料服务。目前,长征源方志馆已成为群众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新去处。  

 

向濂溪书院赠书

  映象于都志——让地方志“立”起来

  新时期,于都县地方志办以“影像”的方式,开展了许多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受社会好评。

  “晒于都老照片”宣传地方志

  为庆祝祖国华诞70周年,全面反映于都县新中国成立前后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及民风民俗的变化,于都县地方志办联合当地的茶叶公司开展“晒于都老照片”的征集活动,勾起广大群众的浓浓乡情。

  借助“抖音”宣传地方志

  2019年,于都县地方志办联合于都县古陶瓷协会举办“抖音说于都故事”征稿活动,同时借助抖音形式,创办了《于都方志记忆》《蒙亮说于都故事》等专栏栏目。截止目前,已分享抖音18期,阅读量达10万余人。

  举办“‘于都印象’手机摄影”宣传地方志

  2020年5月,于都县地方志办联合当地的金银首饰店,面向社会征集从不同角度展现于都县境内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照片,以发现于都之美,挖掘于都的文化内涵。

  方志大讲堂——让地方志“活”起来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于都县地方志办主动走出象牙塔,创建了“方志社会大讲堂”这一平台。

  联合开展“于都历史文化专题讲座”活动

  2019年,联合于都县创业者联合会组织开展了“于都历史文化专题讲座”活动。讲座从于都的历史沿革、人文、民俗、美食等方面进行讲解,多方面反映于都地方特色文化,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称赞。

  开展“于都简史”讲座

  2019年7月,应于都县文广新旅局的邀请,为全县旅行社的导游、讲解员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于都简史”讲座。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于都旅游业发展提供丰富资料,又有效地扩大了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影响力。

  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利用好于都县境内宝贵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如在于都县段屋乡围上村红一军团军部旧址,安排了专人为广大游客进行多场现场讲解,游客好评如潮。

  下一步,于都方志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并将其创造性转化,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之功能。

  (于都县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