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四川省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四个突出”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
2020-05-11【打印】

  近年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紧扣“存史、资政、育人”要求,在突出地方特色、突出功能库建设、突出精品意识、突出队伍建设四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和实效,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突出地方特色。按照在“打造内江品牌,发展内江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求,着力从丰富的地方志资源中挖掘出大量素材和历史记录,为红色文化、人文资源等内江特色文化添砖加瓦。编纂出版《内江英烈》,收录内江英烈46名;出版《内江十贤》《内江七院士》《内江胜揽》等地方特色资政育人读物。通过对地方志资源研究、挖掘整理,提炼出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特色、特点,理清历史发展脉络、形成体系,编纂出版《史索内江》《内江简史》等,着力将内江地方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二是突出功能库建设。按照数量众多、涵盖全面、体系完整三个基本要求,加强地方志“三大库”功能板块建设:通过修志编鉴写史成为内江的“志库”,发挥存史功能;通过对地方志资料的深入研究,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内江的“智库”,发挥地方志资政功能;通过地情资料的搜集、整理、开发,成为内江的“知库”,发挥育人作用。通过建立优质地方志数据库,确保高效、全面、系统地保存和检索相关文献信息资源。

  三是突出精品意识。按照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要求,抓实抓细精品工程建设,从制度建设和优化程序上下功夫,着力优化地方史志鉴编修进程,组织编纂队伍深入研究地方志编纂艺术,提升编修水平、服务水平,着重在编写好纲目、目录、索引方面入手,做到从地方志利用的特性编制书名目录、地区目录、专业目录,根据读者课题需要,优化网络,促进方志资源共享指导读者利用方志,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对研究课题提供精细化跟踪服务。

  四是突出队伍建设。把培养一批高素质史志工作队伍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史志沙龙等形式,培养一批高素质地方文献工作者,使之不但具备有图书馆专业知识、计算机操作与检索技能、较深的古汉语功底,而且要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当地地情资料,确保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服务。把内江市、县(市、区)方志办的业务工作人员,作为地方志工作的主要力量;把业余爱好者、通讯员、宣讲员、特约研究员作为方志工作力量的重要补充;把提供稿件的各部门经办人组成联络员队伍,搭建起与部门联系的桥梁;建立起由高校、党校从事地方志研究的教授组成专家队伍,作为地方志工作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4支队伍各自特长优势,为地方志部门所用,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近期,凝聚全市地方志工作者辛勤汗水结晶的第一部《内江市志》正在进行二审二校,即将开印。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