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省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打造“盐城文脉”工程
2020-03-16【打印】

  为传承盐城特色文脉,唤醒人们的记忆,将文化元素融入盐城城市建设,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加强地方文化研究,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盐城文脉”工程,推出“一部市志、一套旧志丛书、一部图志、一部简史”系列成果,以实现地方文化精品集成效应,展现城市文化底蕴,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一部市志

  《盐城市志(1983~2005)》

  《盐城市志(1983~2005)》是继首轮《盐城市志》之后,由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承编,集千余修志人、150个部门爬罗剔抉、呕心沥血、十年磨剑之大成。市志由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联合作序。全志共46卷,500万字,内容注重时代特征,把握主题主线;突出地域元素,弘扬特色文化;呼应生态文明,内容强化绿色主题,彰显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2020年3月12日,盐城市委主办的地方党报——《盐阜大众报》头版报道了《盐城市志(1983~2005)》出版的相关内容,并在文末辅以市志电子版的二维码供市民便捷阅读。

  一套旧志丛书

  《盐城历代旧志》丛书

  作为“盐城文脉”的旧志工程,《盐城历代旧志》选取旧县志中的万历《盐城县志》、乾隆《盐城县志》、光绪《盐城县志》、民国《盐城县志》、乾隆《阜宁县志》、光绪《阜宁县志》、民国《阜宁县志》和嘉庆《东台县志》,予以整理并抢救性重印。重印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参照相关历史文献对原书漫漶处补校,保留异体字、避讳字风格,并按原书行款格式,统一以宣纸印刷,宋式线装;封面、函套为古色古香蓝色冰梅锦缎,体现史志古籍的典雅和厚重。全套八部旧志,分九函、计47册,整体包装。

  一部图志

  《盐城图志(1978~2018)》

  为提升“盐城文脉”工程的认同度和社会参与度,保存盐城的集体文化记忆,体现盐城精神和盐城气质,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出版反映盐城改革开放40年历史演进及其建设成就的专题图志《盐城图志(1978~2018)》。图志采用述、记、图、志,以图为主,以文为辅的体裁形式,文风力求严谨朴实、简洁流畅。正文共设九章,即大美盐城、历史回眸、改革潮涌、阡陌绿韵、生态兴城、缤纷百卉、飞虹万点、和谐幸福、魅力永续。卷末设大事记、后记。全书共5万字,700余幅图片,着重展示盐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勾勒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重点呈现中国改革开放在盐城的生动缩影。

  一部简史

  《盐城简史》

  《盐城简史》是“盐城文脉”工程的通史系列,是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度挖掘研究、系统梳理提炼盐城历史渊源、发展脉络,面向一般读者推出的通俗读本,全书约40万字。《盐城简史》兼具学术研究功能与社会普及功能,系统记述盐城自成陆以来在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历程,《盐城简史》填补了盐城简明历史研究的空白。

  “盐城文脉”系列丛书的推出,点亮了方志文化,传承了一方文脉,成为盐城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

  (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