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工作“十大亮点”
2020-03-11【打印】

  2019年,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开拓创新为动力,解放思想、对标找差,打造品牌、彰显特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二轮省志基本完成编写任务

  到2019年底,所有处于编写阶段的省志全部提交终审,基本完成编写任务。当年新出版18本,超过前5年出版总和。

  二、《江苏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图志》《江苏援藏援疆纪事》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物

  《江苏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图志(1949—2019)》是全国首部以基础设施为主题的图志,由13个设区市、8个省级机关联合编纂。《江苏援藏援疆纪事(1994—2019)》概述了江苏援藏援疆的重要事件和突出成就。

  三、联合举办“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

  以《江苏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图志(1949—2019)》入选项目为基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档案馆共同主办,南京博物院承办“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省委书记娄勤俭参观展览并予以充分肯定。

  四、《江苏年鉴(2018)》荣获全国特等年鉴

  江苏年鉴质量全国领先,当年有15部年鉴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通报表扬,一等以上获奖数占全国的13%。其中,《江苏年鉴(2018)》获特等年鉴(全国仅两部),省长吴政隆、常务副省长樊金龙批示表扬。

  五、《江苏记录(2019)》入选省级“两会”会议资料

  在逐月编纂《江苏微记录》基础上,汇总整理的《江苏记录(2019)》入选2020年省“两会”的会议资料分发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开创了地方志工作机构用当年资料服务省级“两会”的先河。

  六、《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等一批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成果正式发布

  《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作为“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礼品书,呈送给有关方面领导。影印出版《江苏历代方志全书》80册,出版总数达到475册。整理出版的《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上正式发布。

  七、举办首届“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

  论坛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共同主办,在江苏南京共同签署了《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地方志合作备忘录》。

  八、创办“江苏方志大讲堂”

  邀请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解读江苏人文历史,每月一期,省级机关7个厅局和常州、镇江的党员干部、社会群众1500多人次在现场聆听,《交汇点》直播平台辐射听众50余万人次。

  九、“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升至全国同级第一名

  自2019年4月22日改版,至年底推送原创文史地情文章212篇,影响力一跃成为全国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官方公众号首位,全年总阅读量77.3万人次,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十、中小学生“学历史、爱家乡、传文明”活动初见成效

  省方志馆暑期策划开展中小学生雏鹰假日方志文化小队活动,寒假联合省内6家方志馆在全国首推的“方志冬令营”活动,产生积极效果。全年有1900多名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到省方志馆参加活动。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