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第二轮《山东省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2019-11-29【打印】

  20191128日,第二轮《山东省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60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83名代表出席会议。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林杰同志到会讲话,二级巡视员王兴合同志主持会议。 

  林杰在讲话中回顾了第二轮《山东省志》的编修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入总结二轮修志的经验教训;二是各部门、单位要建立资料搜集机制,做好经常性资料积累工作;三是要大力开展部门志、行业志或其他特色志书的编修;四是继续重视和支持史志工作。他强调,修志是一项永续开展的法定任务,要特别重视资料的搜集保存和修志人才队伍的建设,二轮修志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应通过建立资料搜集保存长效机制、开展部门修志等工作,保留好修志机构和人才队伍,为第三轮《山东省志》编修打牢资料和人才基础。 

  此次会议主要是深入总结交流第二轮《山东省志》编修工作经验,了解省志承编单位当前史志工作的开展情况,征求对省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商讨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会议得到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大家踊跃报名,许多参与过修志的退休老同志也专程到会,有43家省志承编单位提交了修志工作经验材料。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文物局、省供销社、青岛海关、胜利石油管理局的代表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修志工作经验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对今后省志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兴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各单位修志工作的经验做法给予了肯定,并从工作层面提出六个方面的共识,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同。 

  第二轮《山东省志》是由省政府主持编修的一部多卷本志书,共设74部分志,总规模约4000万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修志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省委领导、省政府主持、史志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的省志编修工作体制。2001年编修工作启动,各承编单位和广大修志工作者牢记使命,求真务实,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接续奋斗,于2018年底完成全部编纂任务,山东省成为全国第三个完成省志编纂的省份。该志的成功告竣,是山东史志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全正在进行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